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同婚比勞權更受關注 遊行活動兩樣情

2019/4/29 08:38(5/9 12: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從遊行到罷工專題4(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9日電)勞工遊行規模一年不如一年,同志遊行卻是一年勝過一年,學者分析,勞工議題多元化又多樣化,不易聚焦,反觀同志雖是少數,同婚議題卻事關人權與人倫,吸引正反方民眾關注。

勞工遊行規模在民國87年的五一遊行上萬人上街頭,此後盛極而衰,台灣勞工900萬人,去年勞工秋鬥只有40多人參加,今年五一勞動節更是冷清,對廣大勞工來說,只是一個國定假日。

台灣的同志遊行在亞洲規模數一數二,同婚議題讓成千上萬人網路發聲或走上街頭,表達支持或反對意見。今年5月24日,大法官釋字第748號解釋案將屆滿2年,縣市已受理同志伴侶預約結婚登記,同志團體摩拳擦掌準備慶祝同婚合法。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潘世偉指出,勞工議題多元化又多樣化,因為全民都是勞工,但每個職場的勞工,關心的議題都不同,同婚議題就是兩邊站,一翻兩瞪眼。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也表示,勞工的問題不是單一政策就可以解決,同婚議題則是在政策上就有定論,但這在勞動議題上是不可能的。

林佳和說,台灣的勞工差異太大,弱勢的人根本沒辦法出來,強勢的人則覺得不需要。

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秘書長韓仕賢則認為,兩者受到的關注度不同,主因是勞工議題還牽扯到利益衝突。

韓仕賢說,勞工運動要的東西是階級利益的分配,而同婚則是一種人權,人權是一種普世價值,自然受到關注。(編輯:陳清芳)108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