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澳洲淪中國影響他國內政實驗室

2019/5/21 14:14(5/21 15: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20日綜合外電報導)隨著北京在習近平時代盡其所能地在各地拓展影響力,澳洲已成為一個值得研究中國政府影響的案例。紐約時報認為,澳洲總理莫里森應更果斷因應中國在澳洲國內拓展影響力的挑戰。

紐約時報雪梨分社社長凱夫(Damien Cave)撰文指出,時間拉回2017年3月,在當時一場閉門會議裡,中國駐澳洲總領事顧小杰與約100位華裔澳洲公民密會,呼籲他們協助形塑總理李克強到訪澳洲期間的公共輿論,並將批評意見回報領事館。

顧小杰指示,支持中國的相關集會應做好協調,大型橫幅要能遮掉反中示威的畫面。顧小杰說:「我們不是軍隊,但任務有點像軍隊本質。這是場戰爭,有諸多戰役要打。」

紐時聲稱取得這場從未披露會議的會議記錄,並與當初一名與會者確認。凱夫認為,這場會議是中國政府如何直接且通常祕密地將手伸進澳洲政治活動的例證,中國將澳洲當成如何盡力在一個民主貿易夥伴國內操縱爭議、擴大影響力的實驗室。

紐時認為,這是澳洲從未面臨過、經縝密策劃的活動。中國行事得利於澳洲的開放、當地越來越多華裔人口與兩國經濟關係緊密之便,讓各界開始激辯澳洲該如何因應。

中國政府的代表例行性地躲在閉門會議後遊說澳洲政治人物,活動從不公開,手法多為威脅經濟懲罰並說服澳洲商、學界領袖為北京代言。

中國政府及其支持者也會壓制對他們的批評,透過澳洲新聞媒體宣揚觀點,作法是控告記者與出版商加以誹謗、資助研究機構,以及拿廣告向中文平台施壓。

有人拿出照片指2017年在中國領事館前,澳洲當地親中人士對法輪功示威者施暴,而在場者鼓掌叫好。

有時中國政府會像在國內般威脅華裔澳洲公民,批評北京者常遭施壓。今年1月,曾任職中國政府的澳洲華裔作家楊恆均,就在前往中國後被依涉間諜罪逮捕。

但中國更希望找像唐咏北這樣的人。唐咏北23年前隨當電子工程師的丈夫移居澳洲塔斯馬尼亞首府荷巴特(Hobart),並在當地辦報,她去年參與角逐市議會議員。唐咏北也協助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在澳洲設分會。

雖然唐咏北去年參選失利,但分析家認為她代表的是中共在世界各地招募發聲者的能耐,北京之所以盯上這些人,主要還是看上他們的財力與影響力,意識形態倒是其次。

去年在一名參議員因收受與北京有密切關係的政治捐助而被迫請辭後,澳洲國會通過一項間諜法律的修法,讓替外國政府影響澳洲政壇之舉成為非法。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選前表示,澳洲會跟朋友(指美國)站在一起,也會跟「顧客」(指中國)站在一起,不用選邊。在勝選後,紐時認為模糊化外交政策的莫里森,如今必須在澳洲大眾意見分歧的此際,決定未來該怎麼做。許多澳洲人既害怕中國,又想與其保持良好關係,以維持澳洲經濟成長與穩定。(譯者:陳亦偉/核稿:劉文瑜)108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