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聲入侵 澳洲學者:中共手法細緻深入

2019/4/6 12:18(4/6 2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6日電)2017年一本關於中共如何滲透澳洲的著作,因出版社擔憂中國施壓,撤除出版計畫,直到去年才順利發行。今年這本「無聲的入侵」在台灣出版,當中不少情節,令台灣人似曾相識。

這本「無聲的入侵:中國因素在澳洲」作者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很多人不明白中國共產黨的手法是多麼地深入與細緻,這些手法必須被學者專家、政府、媒體一再地揭露才行。

書中提到,中共利用學術研究機構包裝控制學術的行為、用海外僑務與華人捐款拉攏澳洲政商界人士、利用一帶一路等經濟投資計畫,讓澳洲疏美親中;此外,運用華為的網路科技、海康威視的監視系統等方式刺探情報,甚至安插間諜對重要人士實行「美人計」。

書中表示,近年澳洲的中國移民愈來愈多,少數移民身負政治目的,也順利打入澳洲官員與富豪圈,並從中穿梭,試圖影響澳洲政治。此外,部分澳洲人士則因為利益、現實主義等理由,為中共辯護,或隨波逐流。

轉而觀照台灣的情況,漢密爾頓透過書面表示,台灣愈是在經濟上依賴中國,北京就擁有愈多政治槓桿。北京擅長「以商逼政」,中共動員在中國有商業利益的生意人對台灣政府施壓,要求台灣政府必須把態度放軟,是已經在發生的事。

他認為,對台灣來說,最重要的教訓就是香港。即使有北京的承諾,香港人還是逐步喪失其自治地位及人民權利。

「無聲的入侵」2016年動筆,完成後出版社卻因擔憂北京報復,在付印前撤回出版計畫。漢密爾頓當時對媒體引述出版社說法:「我們關注北京可能採取的行動會威脅到該書和公司,其中最嚴重的可能性是向出版社提出誹謗。」

「無聲的入侵」延宕兩年才出版,兩年間,澳洲民眾對中共的認識又更加深入。漢密爾頓說,民眾對中國共產黨在澳洲從事的影響力與干預活動有了更多的公開資訊與了解,現在已經有很多澳洲人了解,與中國貿易的經濟利益固然很好,但不能以國家安全與民主政府的完整性作為代價。

不過,澳洲現在仍有「有力人士附和北京的主旋律,北京在各州首府還是有很多政界的朋友。」

中共運用移民、資金等方式影響澳洲政府與社會,但反制行為如何避免歧視標籤,或製造仇中對立,常使自由民主國家陷入兩難。漢密爾頓說,澳洲當然也會擔心種族主義問題,而最重要的保護措施就是「永遠要清楚區分中國人民和中國共產黨。」(編輯:陳家倫)108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