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唐鳳:台灣善用社群媒體打假消息 反制迅速

2019/5/24 22: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總部位於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專訪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談台灣如何因應假消息。唐鳳說,台灣政府各部會目前都成立監測假消息小組,並善用社群媒體,約一小時上架正確資訊,予以反制。

唐鳳曾是網路虛擬世界知名駭客,被譽為「網路神童」、「電腦天才」,她上週接受保護記者委員會(CPJ)專訪,說明台灣面對主要敵人中國,如何努力維持媒體與民主體制完整。

中國嚴格控管媒體,並有方法可在台灣的開放體系製造混亂。

她說:「我認為在台灣,我們基本上得靠社會大眾來辨別假消息,所謂假消息就是相對於新聞報導的蓄意與惡意中傷。不過這並不容易,因為30或35年前的台灣,就猶如當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唐鳳表示,很多台灣民眾,特別是長者,難以辨別假消息與真實的新聞報導,就是因為當時台灣只有國營媒體,並且坦白說,傳播的內容很多是宣傳,因此非常難以區分。

而1980年代解嚴後出生或受教育的民眾,他們可以接觸比較多的消息來源,由於台灣民主適逢網路蓬勃發展的年代,包括1996年舉行首次總統選舉,人們把民主與資訊民主化連結在一起。

她說,假消息是個威脅,特別是對於開放的社會,尤其是台灣周遭有許多管轄區,不僅僅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仍以假消息為藉口執行國家審查,「我們不願意這樣,因為我們對於戒嚴令的記憶猶新」。

唐鳳表示,目前台灣各政府部會皆成立專責小組,監測是否有假消息蠢蠢欲動,不過在假消息觸及大眾前,專責小組務必於60分鐘內製作旗鼓相當或更具說服力的說帖,說帖的形式可能是個短片、圖像或貼文,還有部長親自上直播面對民眾,總統現身於脫口秀節目,以及行政院副院長直播玩電玩遊戲。

她說:「根據我們的觀察,若我們採取行動,防患於未然,那麼大多數人接觸假消息前先接收這些正確訊息,就猶如預防接種,如此就能產生像是施打疫苗的保護作用。」

唐鳳並解釋這套對抗假消息體系的運作方式:「我們有張評分表,測量各部會採取行動回應假消息花費的時間,平均而言內政部可能60分鐘,而衛福部70分鐘,彼此之間採良性競爭,如此各部會反制的速度將越來越快,直到通通達到60分鐘的目標。」

她說,各部會並上傳反制假消息說帖,至蔡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副院長陳其邁等政府高層的Line和臉書等社群媒體帳戶,他們在這些平台架設的個人專頁都有大批粉絲,原則上他們都會籲請粉絲們轉發這些說帖,如此在假消息發酵前,說帖可觸及粉絲們的親友。

唐鳳表示,當然主流媒體會採用這些反制說帖做平衡報導,「我們發現的情況是,若我們不提出反制的說帖,並備妥影音或短片,或至少圖卡,那麼經過6小時後,也就是新聞傳播的週期,一切就沒指望了。」(譯者:曹宇帆/核稿:陳政一)108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