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現六四天安門 英劇Chimerica挑中台灣演員于懷傑

2019/6/3 18:02(6/3 20: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3日專電)今年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0週年,英國第四頻道(Channel 4)推出影集「中美共同體」(Chimerica),重現天安門廣場著名的「坦克人」畫面,出身台灣的旅英演員于懷傑參與演出。

Chimerica取自China和America的合體字,改編自英國劇作家寇克伍德(Lucy Kirkwood)2013年創作的舞台劇本,該劇在2014年贏得奧立佛獎(Olivier Awards)最佳新劇等5項大獎。影集片頭強調「改編自真實事件」,片中穿插當年真實的新聞報導與紀錄畫面,總共4集已於4月播出。

故事描述的主角是美國攝影記者伯杰(Lee Berger),1989年他在北京目睹抗議民眾遭到軍方開槍鎮壓,也捕捉到最為廣泛流傳的「坦克人」(Tank Man)照片。事實上,這張知名照片是由美聯社記者韋德納(Jeff Widener)拍攝,照片中隻身對抗坦克的人被稱為「王維林」,但真實姓名與身分至今不明。

劇中描述,伯杰將照片帶回美國公布後因此成名。他長年在戰爭前線採訪,卻因為壓力而造假,合成獲得新聞獎的照片。為了挽救記者事業,他決定尋找自己成名的起點,找到30年前在天安門前拍下穿著白色襯衫、手拿塑膠袋阻擋坦克車的「坦克人」。

電視劇中的時間點,由原作2012年歐巴馬連任選戰時期,改成2016年川普對戰希拉蕊的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劇中除了呈現當年的天安門事件,以及中美關係外,也關注近年熱門的「假新聞」議題。

旅居英國的台灣演員于懷傑擔綱電視劇中關鍵人物,飾演伯杰好友張林(Zhang Lin)的年輕時代,並和「哈利波特」中飾演張秋的女星梁佩詩(Katie Leung)有精彩對手戲。

29歲的于懷傑畢業自倫敦大學中央演講與戲劇學院(Royal Central School of Speech and Drama),原本從事舞台工作,近年投入戲劇演出,去年通過試鏡,參與「中美共同體」演出。

于懷傑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雖然「中美共同體」有一半故事發生在中國,但由於內容敏感,是在保加利亞完成取景,全片沒有任何場景在中國拍攝。保加利亞曾是共產主義國家,和中國的街景有相似之處。

除了無法赴中國拍攝以外,寇克伍德不諱言,演這齣戲必須冒著被中國與中資製作封殺的風險,確實有許多期許進入好萊塢的演員不會願意演出劇中的角色。

于懷傑說,一開始去試鏡時,他其實不知道是一齣有關天安門事件的劇,拿到完整劇本後才知情,但當時也沒有想太多。

他表示,直到進入劇組後,才發現其實主要演員們都曾擔心,參與這部電視劇,可能導致未來遭到中資製作封殺,但由於多數演員的重心都在歐陸,因此毅然決然投入拍攝。

但于懷傑透露,其實劇組裡有一名幕後剪輯師來自中國,雖然已經在英國落地生根,但還是害怕會對家人帶來負面影響,因此以假名參與此劇。據他了解,「中美共同體」舞台劇過去曾想在香港演出,但後來不了了之,亞洲地區目前只有日本曾經上演。

製作此劇的Playground Entertainment執行長考蘭德(Colin Callender)表示,這齣戲具有政治與多層次議題,同時有大量的華人角色使用中文演出,一個英國媒體能安排這齣戲上映,可謂相當大膽,這也是Channel 4的特色。

英國影評對於「中美共同體」碰觸天安門事件這項議題多以「大膽」來形容。「電訊報」表示,劇中對當年的中國社會刻畫入微,重現當時軍事鎮壓場景。「衛報」則表示,近年來的政治類戲劇,少有如此強烈又真實的演出。(編輯:林憬屏)108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