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月發1000美元 台裔楊安澤在美參選帶動話題

2019/6/28 16:30(6/28 17: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8日綜合外電報導)角逐美國總統選舉民主黨內初選的各候選人,都支持調高聯邦最低薪資,但台裔科技創業家楊安澤不一樣,他打算直接發給每個人1000美元(約新台幣3.1萬元)當月薪。

勝選機率微乎其微的楊安澤(Andrew Yang)拋出名為「無條件全民基本收入」(UBI)的政策,這也是他今天參加黨內總統初選辯論時的重點。

身處由精於社群媒體的千禧世代與Z世代推動的選舉裡,楊安澤拿基本收入做為選戰主軸。他表示,這是消除不平等的方式,確保數以百萬計因自動化時代面臨失業風險的美國人擁有安全網,也提供自2008年金融危機後緩慢增加的工資補貼。

● 一律發放基本收入 看似極端卻不乏支持者

在經濟擴展數十年,但繁榮與安全對許多人仍遙不可及的美國,UBI這類極端的經濟想法逐漸獲得支持。基本收入的概念存在數世紀,但最近吸引像臉書共同創辦人休斯(Chris Hughes)等矽谷人,還有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戴蒙的支持者。

2010年因研究失業與勞動市場獲頒諾貝爾獎的戴蒙(Peter Diamond)講過,應保障所有公民獲得現金以應付系統性貧窮,無論收入多寡。

● 楊安澤的基本收入怎麼運作

楊安澤的構想是向18歲以上的所有美國民眾每月發放1000美元現金,不論居住地區或收入,人人獲得相同金額。

根據楊安澤的網站,政府將為這個計畫向商品及服務課加收10%增值稅,也會對高收入民眾及汙染製造者提高課稅,並從其他地方節流。

● 反對意見者認為錢沒法花在刀口

成本會是最大的阻礙。美國智庫「預算與政策優先研究中心」(CBPP)推估,每年就算籌措超過3兆美元,能發放的規模還是無法如楊安澤所願,還會排擠到全民醫療保險(Medicare For All)與免費大學。

這個提案在其他方面也遭到批評,有研究發現基本收入會不成比例地幫助到已是中產階級的無子女、年輕或健康民眾,讓錢沒法花在刀口上。

不過美國媒體認為,無論如何,楊安澤當上總統並落實基本收入發放的機率渺茫。他在全國民調中遠遠落後其他候選人,仍在為邁過2%支持度門檻而努力。(譯者:侯文婷/核稿:陳亦偉)10806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