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浩鼎內線交易案一審無罪 士檢提上訴

2019/7/11 11:00(7/11 14: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文台北11日電)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等人被控乳癌疫苗試驗未達預期重大消息公開前賣股,涉內線交易一審無罪。士檢表示,判決陷入迷思,忽略新藥試驗是否順利是影響股價重中之重,提起上訴。

士林地檢署起訴指出,台灣浩鼎生技民國105年2月21日公告抗乳癌治療性疫苗「OBI-822」解盲結果,即臨床試驗未達到主要療效終點的重大消息,但張念慈等人早在104年8月的專家會議,即得知臨床試驗的惡化人數未達設定的289人,將使檢定力不足,申請新藥查驗通過的可能性降低。

士檢認為,惡化人數未達設定屬攸關浩鼎營運成敗的重大消息,此一重大消息於104年8專家會議已屬明確,張念慈等人同年9月起即陸續出脫本人或他人名義持有的浩鼎股票避險,起訴張念慈等5名被告。

一審士林地方法院認為,依專家會議當時資訊,無法得知檢定力是否會未達原試驗計畫的預期,未必會造成解盲結果風險提高,檢定力未達預期,也可能因藥品具良好療效,而申請新藥證成功,一切都必須等到解盲才知道,認定不構成重大消息,判決無罪。

士檢發言人邱智宏表示,本案經檢察長朱家崎召開專案會議分析,認為內線交易規範的是消息而非該消息後來的結果,應探討的是張念慈等人是否知悉重大消息而買賣股票,而非浩鼎生技於104年8月專家會議當時,OBI-822抗癌藥物解盲是否已經確定失敗。

邱智宏說,本案一審判決疑似陷入迷思,誤以為只有「解盲失敗」的結果才會影響投資人買賣股票,忽略浩鼎當時營業收入淨額為零,新藥試驗過程是否順利是影響股價因素的重中之重,是足以影響投資人買賣股票決定的重大消息。

邱智宏指出,專家會議時已明確知悉惡化人數未達設定的289人,即使解盲結果未定,仍屬重大消息,就如同大聯盟比賽開打前夕先發投手受傷而必須更換陣容,儘管勝負結果未定,仍足以影響觀眾進場意願以及彩券押注的賠率。

此外,浩鼎在試驗接近尾聲之際,變更試驗計畫書主要療效指標的採認方式,等同在遊戲結束前改規則,縱使當時解盲結果難料,此訊息仍屬重大消息。

邱智宏表示,張念慈等人所為均應構成內線交易,因此提起上訴,請求上級法院撤銷原判決,另為適當合法判決。

士檢另表示,檢察官追訴內線交易是為健全證券投資市場,以保障投資人權益,而生技產業必須仰賴大量資金長期投入,訴究內線交易行為也將幫助生技產業穩定成長。(編輯:方沛清)10807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