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棲地保育有成果 我們與黑熊的距離越來越近

2019/8/3 12:30(8/3 14: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日電)從台灣黑熊在橋上與火車相遇到闖入校園、還有南安小熊、廣原小熊的出現,讓大家意識到「我們與熊的距離」,即將回到「有熊國」;專家也看到緩衝區的重要性。

台灣黑熊於民國78年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被列為瀕危動物,90年被選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野生動物。過去雖然有傳出疑似黑熊破壞農作物,但很少面對面碰觸,直到近10年,在花東地區才和黑熊有近距離接觸。

100年7月11日晚上10時許,一隻碩大的台灣黑熊跑到台東縣海端鄉火車鐵橋上,和自強號列車擦撞,鐵軌上留下嘔吐物;事後經過專家調查,這隻黑熊從南橫公路下山,進入部落偷蜂蜜後跑到橋上,事後消失無蹤。

接著這幾年嘉明湖步道,不僅發現黑熊媽媽帶著幼熊進入向陽山屋翻箱倒櫃,還和山友近距離面對面,在這2、3年每年將近2萬人次、幾乎每天都有人進出的嘉明湖步道上,碰到黑熊已經是很平常的事。

去年7月間,一隻落單的黑熊寶寶出現在花蓮南安瀑布步道,相隔一年,今年的7月29日又在同樣地方出現落單的小黑熊驚險過馬路,所幸這2隻南安小熊都平安回到森林。

今年6月間,一隻碩大的黑熊悠哉的逛進海端鄉南橫公路旁的霧鹿國小校園,和撞見的替代役男相距不到5公尺,當地的布農族人說,住了半世紀,從未見過黑熊進入部落。

就在上個月27日又有一隻黑熊寶寶和媽媽走失,闖入海端鄉廣原部落,遭到2隻狗追趕,幸好王姓農民及時救援,目前這隻黑熊寶寶尚在等待媽媽接回。

台灣黑熊和人類越來越接近,「我們與熊的距離」引起關注。住在台東延平鄉的獵人山豬王吉呀努說,這幾年的確黑熊越來越靠近部落,不只是海端鄉,這一年接獲許多延平鄉民反映,山豬闖入農田,但是他過去查看,發現是台灣黑熊,不是山豬所為。

吉呀努說,台灣黑熊往山下移動並不是因為山上沒有食物,而是這幾年保育觀念提升,吃山產的民眾減少,很少人上山狩獵,動物也跟著豐富。再者,布農族人是不會獵捕黑熊,老人家說,打黑熊會帶來倒楣,獵山豬的才是真正英雄。

因此,這幾年在布農族的傳統台東的延平鄉、海端鄉和花蓮的卓溪鄉山區,黑熊的數量有增多,每隻公熊的領域約2公里範圍,被打敗的黑熊就會往外遷徙。

另外,春夏之際,容易看到黑熊媽媽帶著寶寶在低海拔,主要是覓食,台灣黑熊非常喜歡吃姑婆芋的果實。姑婆芋生長在500多公尺以下的低海拔,因此有姑婆芋的地方,黑熊出現的機率就高。

林務局也在臉書森活情報站貼文表示,台灣黑熊的歷史分布區域本來就包括淺山地區,隨著過去30年來政府與民間對於中央脊梁山脈國有森林的棲地保護與復育,台灣黑熊早已度過了最壞的處境。

而棲地逐漸改善下,族群逐漸向淺山靠近,特別是原本熊口就相對穩定的區域(例如花蓮卓溪與台東海端山區),「熊出沒」是必然的結果,並不是高山生態出現了問題。

面對未來台灣黑熊可能日漸頻繁出現在鄉村聚落周遭,該如何因應將會是大家要共同修習的全新學分,這門課除了動物學,還包括社會學,甚至會有政治學。面對這全新的課程,想請大家一起,以謙卑的態度共同學習,彼此包容,理性溝通,共同面對即將回來的「有熊國」。(編輯:黃世雅)10808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