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文化獎公布 朱銘豪華朗機工獲獎

2019/9/4 20:16(9/5 08: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4日電)第10屆總統文化獎今天公布得獎名單,文化耕耘獎頒給藝術家朱銘,人道奉獻獎頒給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黎明機構,青年創意獎頒給豪華朗機工,社會改革獎則由台灣人權促進會獲獎。

為彰顯台灣價值,樹立人文典範,中華文化總會每2年舉辦「總統文化獎」甄選,每一屆都在文化耕耘獎、人道奉獻獎、青年創意獎、在地希望獎、社會改革獎等5個獎項,評選出能夠代表台灣社會價值的個人或團體,希望透過對得獎者的表揚,提出值得推崇的台灣價值,為社會建立重要典範。

第10屆「總統文化獎」歷經2個月徵件、3段評選,今天公布得獎名單。「文化耕耘獎」頒給藝術家朱銘,「人道奉獻獎」頒給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門諾會黎明機構,「青年創意獎」頒給豪華朗機工,「在地希望獎」頒給方荷生,「社會改革獎」頒給台灣人權促進會。

世界著名雕刻師朱銘,1980年活耀於世界各地,作品從氣勢磅礡的「太極」到「人間」系列,都備受國際推崇及肯定。1999年朱銘在新北巿金山區創設了一座戶外雕刻美術館「朱銘美術館」,迄今20年,長期深耕藝術教育,策劃展覽與國際連結,為台灣藝術發展盡心盡力。2017年更獲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表揚,為亞洲唯一獲獎的私立美術館,與法國羅浮宮並列。

加拿大籍牧師羅樂道1977年在花蓮創辦黎明啟智中心(黎明機構前身),首開東部啟智教育先河,以實踐「人道關懷」為職志,投入身心障礙者身、心、靈的照顧。黎明機構工作人員自詡為「守夜的人」,不管暗夜有多黑多長,就是陪伴身心障礙和弱勢者迎接黎明曙光,帶來溫暖和盼望。

豪華朗機工由4名藝術家張耿豪、張耿華、陳志建及林昆穎所組成,作品以「合作共創」為探討主題,強調對象與社會主題的共創。

方荷生為台北巿中正區忠勤里里長,忠勤里辦公室在方荷生的努力下,在社區打造「南機場樂活園地」服務老人送供共餐,孩子們國中小課輔輔導,飛行少年咖啡夢工廠(書屋花甲),並成立在台灣第一間社區型的「南機場幸福食物銀行」,從居民的互助扶持開始,投入22多年的時間,持續關注里民們的需求,推動多項工作,更進一步的發展成為「惜食」、「續食」、「食享」、「食善」等「食公益」的實踐模式。

台灣人權促進會成立於1984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成立之初主要工作以救援政治犯、要求解除戒嚴。長年來,台權會以民間力量拓展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促成歷史最悠久的國際人權組織FIDH(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於今年在台北舉辦年會,讓國際社會見證台灣的自由民主。

今年總統文化獎適逢第10屆,也代表走過20年的台灣文化軌跡,文化總會將於10月18日舉辦第10屆總統文化獎頒獎典禮,總統蔡英文將親自頒發由藝術家何佳興、金工藝術家趙丹綺及春池玻璃共同打造的獎座。

另外,10月19日、20日將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NEXT20 Festival活動,以一系列講座、對談、展覽及紀錄片,思考當代台灣文化的精神,以自信的文化力量,展望下一個20年。(編輯:張雅淨)10809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