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H5N5高病原性禽流感首例 拚3個月內清除

2019/9/16 15:34(9/16 2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6日電)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天說,今年雞隻感染高病原性禽流感數量,出現夏季高於冬天的異常,8月下旬啟動加強監測,9月確診1鴨場為H5N5高病原性禽流感首例,病毒來源還不確定。

農委會今天召開「季節交替禽流感防疫措施說明會」,做出以上說明。

負責督導農業防疫工作的黃金城指出,正常情況是禽流感高峰在秋冬,但是108年卻發生入夏後雞隻感染數量異常高於秋冬的情況,因此在8月23日到9月12日啟動加強防疫措施,對不發病的鴨場進行採樣檢驗。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說,共在6縣市30場鴨場進行「高飼養量縣市鴨場強化檢驗」。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長邱垂章說,12日確認高雄市旗山區1鴨場為H5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防疫單位隨即展開撲殺、周邊場監測,家畜衛生試驗所進一步分析則在13日確診為H5N5高病原性禽流感的台灣首例。

杜文珍說,H5N5確診場共撲殺3583隻土番鴨,鴨隻並沒有發病的異常狀況,防疫人員完成確診場半徑3公里共5場鴨場檢驗,結果都是陰性,顯示病毒沒有擴散。

全台禽流感高風險熱區分布在彰化縣、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5縣市的18個鄉鎮,近年案例場都集中在熱區,去年98例中有92例、占94%在熱區,今年55例中有54例、占98%在熱區。

黃金城說,這次驗出H5N5病毒的H5與來自104年入侵台灣的H5禽流感病毒最相近,N5則相近於歐亞大陸廣泛分布的野鳥的病毒;但是是在台灣本地重組,或是野鳥身上就已重組帶入台灣,目前不明。

此外,家衛所幕僚補充,H5N5高病原性禽流感於2011年在中國就有案例,台灣此例在亞洲不是首例。此病毒是否也在夏季重組,象徵禽流感病毒活躍的溫度改變否,黃金城說,重組是在體內,也還無法確認是在冬天、春天或夏天完成重組。

杜文珍說明,H5N5高病原性禽流感不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病,曾在2016到2018年間在歐洲地區野鳥檢出15例,曾在德國3個火雞場、克羅埃西亞4家禽場發生零星案例外,全球其餘各地沒有造成嚴重災情。

黃金城重申,由防檢局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這起疫情,而且因為依據OIE規定,3個月內沒再發生第二場感染的案例,就可以結案,因此希望能在9月12日起算到12月12日完成病毒清除,儘速結案。(編輯:陳清芳)108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