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爾段兩通電話 川普逆轉敘利亞政策閃人

2019/10/7 23:17(10/8 08: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特稿)土耳其總統艾爾段10個月內的兩通電話,讓美國總統川普拋開口中只有「沙子和死亡」的敘利亞閃人了。艾爾段跟同屬性格派的川普「搏感情」慢慢磨,果真逆轉華府敘利亞政策。

當時的白宮鷹派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於去年9月底表示,即使激進武裝團體伊斯蘭國(IS)已遭重挫,美國仍會留在敘利亞。他當時說:「只要伊朗部隊仍在伊朗境外,我們就不會離開(敘利亞)。」

但是兩個多月後,川普有驚人之舉。

喜歡透過推特(Twitter)宣布重大決策的川普於去年12月19日上傳影片說:「我們已經打贏伊斯蘭國。我們打敗他們,我們重重地擊潰他們,我們收復土地了。該是我們士兵回家的時候了。」

川普這項決定引發西方盟國和在敘利亞戰場與美軍並肩打擊IS的庫德族民兵錯愕。當時川普政府敘利亞團隊中的兩名要角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和負責協調聯軍打擊IS的美國特使麥格克(Brett McGurk)為此相繼請辭。馬提斯辭職信暗指跟總統理念不合,包括認為川普對盟友不尊重。

川普跳過國安團隊,無預警宣布自敘利亞撤軍,令幕僚和盟邦震驚。美聯社當時報導指出,他其實是去年12月14日與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通話時,就當場作出撤軍決定。

艾爾段於去年12月12日宣布,將對敘利亞幼發拉底河(Euphrates Rivers)東岸發起軍事行動。川普同月14日與艾爾段通話前,白宮高階官員先行準備一份談話要點,勸諫川普明確反對土耳其進犯敘利亞,不過川普沒照劇本演。

兩人通話時,艾爾段用了激將法,詢問既然川普一再強調,擊垮IS是美軍留在敘利亞唯一理由,當IS掌控領土僅剩全盛時期的1%時,為何美軍仍然留在敘利亞。

川普隨即詢問波頓。波頓承認IS已遭顯著擊退,但堅稱唯有將IS全面清除,勝利才能持久。沒想到川普不為所動,仍然立刻向艾爾段保證將會撤軍。據報川普此舉就連艾爾段也措手不及,還勸告對方不要「倉促」決定。但心意已決的川普仍保證將悉數撤離駐敘美軍。

外界原本認為美國將很快全面撤軍,但波頓於今年1月6日又設下包括打垮在敘利亞的IS殘餘勢力,以及保護庫德族民兵等撤軍條件。白宮於2月22日則表示,將有約200美軍留守敘利亞執行維和任務。

美國兩黨擔心撤軍將使IS敗兵殘勇重新集結,川普3月時自己走回頭路,強調他「百分百」同意在敘利亞維持兵力。外界設想駐敘美軍數字不會超過幾百人,白宮一開始說的200人維和部隊後來增至400人,還有報導提到將在敘利亞留下1000名美軍。駐敘美軍是留是走,讓人霧裡看花,多少也反映川普的舉棋不定。

艾爾段本月6日跟川普通電話之前,已多次催逼在敘利亞東北部設置安全地帶,並一再威脅若美國無意共同投入這處緩衝區,安卡拉將單方面採取軍事行動掃蕩庫德族民兵。據土耳其總統府通訊署聲明,在6日電話中,艾爾段針對美國軍事和安全官員未能落實雙方協議,向川普表達自己的「沮喪」。

艾爾段今天更在華府之前,「幫忙」宣布美國開始撤軍說:「我們昨晚(6日)談話之後,總統先生(指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撤軍行動已經展開。」

川普稍後證實華府不蹚敘利亞這渾水。他說:「美國本來應該只在敘利亞30天,許多年前該如此。我們留下來戰鬥而且越陷越深,卻看不到目標。」

「我們只會在對我們有利的地方戰鬥,而且只為取勝而戰。土耳其、歐洲、敘利亞、伊朗、伊拉克、俄羅斯和庫德族人,他們要怎麼處置在他們那裡被俘虜的伊斯蘭國戰士,現在得自己去解決這情勢。」

對於美國在敘利亞的盟友庫德族民兵,川普表示,已對庫德族人支付巨資和大批設備,讓他們與美國共同戰鬥。這話擺明批評前朝歐巴馬政府。他說,「他們跟土耳其打了數十年,被我拖住將近3年,現在該是我們擺脫這場沒完沒了戰爭的時候...然後帶我們士兵回家」。

川普今年1月2日在白宮的內閣會議中說:「敘利亞消失很久了、它消失很久了。我們不是在談論巨大財富,我們談的是沙子和死亡。我要閃人了,我們要擺脫敘利亞。注意,我們不要敘利亞了。」相隔9個月,美國真的開始撤軍了。(編輯:馮昭)108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