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土俄伊朗三方峰會 就敘利亞憲法委員會達成協議

2019/9/17 08:18(9/17 0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6日專電)土耳其、俄羅斯和伊朗等三國總統今天針對透過政治途徑解決敘利亞衝突舉行三方高峰會,並就組成敘利亞憲法委員會一事達成協議。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聯合記者會中指出:「我們之前對於(敘利亞憲法)委員會的組成意見分歧,現在已經解決了。」

敘利亞憲法委員會成員將包括敘利亞政府和反對勢力。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指出,委員會將於決定相關程序後,在聯合國協調下,開始起草憲法。

艾爾段和蒲亭今晚與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召開三方峰會,但是他們在包括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布省(Idlib)人道危機、敘利亞的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等議題上意見不一。

羅哈尼對於軍事集團在伊德利布省出沒,以及當地人道處境日益惡化等問題表達憂心。蒲亭表示,會繼續支持敘利亞軍隊在伊德利布省「有限度的反恐軍事行動」。艾爾段指出,將會實施額外措施以保護土耳其軍方觀察哨。但是對於如何減輕敘利亞人民的苦難,3人都無法提出方向。

在聯合聲明中,他們表達拒絕接受敘利亞東北部所謂「非法自治的倡議」,也反對「分離主義理念」,意指獲美國支持的軍事同盟敘利亞民主力量(SDF)爭取庫德族自治。他們也對美國支持以色列「非法兼併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予以譴責。

今晚的峰會是阿斯塔納(Astana)架構下的第5場三方峰會。在土耳其、俄羅斯和伊朗斡旋下,敘利亞交戰方2016年12月達成停火協議。敘利亞政府與反對勢力2017年1月23日和24日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Astana)展開談判。截至目前,在阿斯塔納架構下已進行13輪會談,持續協商大致上已避免嚴重衝突。

哈薩克國會於今年3月20日將阿斯塔納更名為努爾蘇丹(Nursultan)。

土、俄、伊朗是阿斯塔納和平進程的擔保國,但莫斯科和德黑蘭在敘利亞衝突中支持大馬士革政權,安卡拉則支持溫和反對勢力。首場三方峰會於2017年11月22日在俄羅斯索契(Sochi)舉行,第2場於2018年4月4日在安卡拉、第3場於2018年9月7日在德黑蘭、第4場於2019年2月14日在索契召開。(編輯:陳永昌)108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