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林鄭月娥獲授權將更強硬 區議會選舉可能取消

2019/11/12 12:48(11/12 13: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2日電)香港昨天再傳警方實彈射擊示威者。多位台灣學者今天分析,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赴上海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後,取得政治授權,未來只會更加強硬,區議會選舉取消可能性大增。

香港多地11日再出現「反送中」示威致交通癱瘓、數十人受傷,港警更以實彈射擊示威者,導致一人命危。林鄭月娥昨晚強硬指出,肆意破壞香港的「暴徒」是不會得逞的,一定爭取不到所謂的政治訴求。

兩岸政策協會上午舉辦「近期兩岸議題與總統大選投票意向民調」座談會。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范世平回應提問表示,林鄭月娥日前先後到上海、北京,會見習近平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韓正,中共更罕見地將會談內容公諸官媒,給了林鄭很大的信心。

他認為,林鄭月娥昨天的談話顯示,獲得北京當局授權後,未來「只會硬,不會軟」,也非常有可能取消區議會選舉。這將使香港情勢更加危及,因為雙方都沒退路,對立只會更加尖銳,倘若民眾訴求長期未獲回應,出現進一步武裝衝突,中共便會發動戒嚴鎮壓。

近日前往香港田野調查的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則認為,過去一段時間,在香港經濟發展較好的地區,示威能量漸漸下滑,但在沙田、元朗、屯門、新界等,經濟相對落後、區議員相對年輕的地區,社會能量依然存在。

他表示,只要有突發事件,示威隨時都會捲土重來,就像昨天的情景。而導致突發事件激化示威者的主因,仍是林鄭月娥與港警的反應與態度。

張宇韶分析,反送中抗爭持續至今,外界普遍認為,泛民派在這次區議員選舉席次上會有斬獲,且區議員在地方事務擁有部分權力,將對反送中抗爭形成優勢。在上述狀況下,港府延期、取消區議會選舉確實有可能。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進一步指出,由於區議員是香港特首選舉人團的當然成員,倘若這次選舉無限期延期,勢必影響2022年的特首選舉,抗爭恐怕沒有結束時間點。

林廷輝認為,從一連串事件看得出來,北京開始緊縮對港容忍政策,試圖將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轉變為「一國一制」,但為避免直接違背鄧小平論述,且師出有名,必須透過激化事件,來換取正當性。(編輯:翟思嘉)108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