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送中風雲起 香港各大學校長有人面對有人神隱

2019/11/20 16:05(11/20 1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特稿)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5個多月來,大學生成為參與主力,大學校園更成為對峙主戰場。然而,為香港各大學掌舵的校長們,有人敢於面對,有人不但神隱,且還站在學生的對立面。

在港警強行進入香港中文大學彈壓示威者後4天,香港最頂尖的9所大學校長15日才在紙上一字排開,共同發表聲明,呼籲政府必須帶頭聯合各界,以迅速具體的行動化解政治僵局,以恢復公共秩序和社會安定。

聲明提到,任何政治觀點「都不能成為肆意破壞財物,威脅他人安全以至使用暴力的理據」。但「社會紛爭」已令大學校園化身成「政治角力的場所」,而「政府的回應至今未能有效化解危機」。任何認為大學(本身)可化解這場危機的期望是不切實際的。

這紙聲明雖然立場尚稱持平,卻仍受到香港各界的批評。最普遍的看法是,這9名大學校長們試圖兩面討好港府及示威者;卻又把責任全數推給港府;同時對港警強行進入中大校園彈壓隻字不提。

僵局並沒有因此而緩解,戰場還持續轉移到香港理工大學。因此,外界也開始觀察香港這些大學校長們,究竟在「反送中」運動中,做了些什麼。

在這些校長中,出身中國的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的作法不但引起學生反彈,也在香港社會引發兩極評價。

10月下旬,理大為博士畢業生舉行學位頒授典禮時,一名女畢業生戴著口罩上台,滕錦光不但拒絕與她握手,還以手勢示意她下台的強硬舉措,便讓不少香港人為之側目。

然而,理大校園11月中旬被警方包圍時,滕錦光遲不出面的作法,卻與拒絕握手的強悍形成強烈對比。在理大情勢一觸即發前,滕錦光只發表電子郵件,內容只批評有「外來激進分子」走進校園,呼籲教職員立即遠離校園,卻沒有試圖作出挽救局勢的舉動。

直到警方18日清晨強力攻擊理大正門抓人後,滕錦光才以英語錄製談話,卻是呼籲抗爭者自首,並向媒體聲稱想親赴學校與學生會面,但因警方認為不適合而作罷。然而,他的態度引起眾多理大學生強烈不滿,對他的呼籲可謂不屑一顧。

另一名被質疑的校長,則是出身台灣、擁有中央研究院院士身分的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被質疑的原因,則是在11月中旬的校園對峙中,神隱了起來。

在這波對峙中,城大受矚目的程度雖不如中大,但在警方強闖中大的同一時間,城大同樣挨了不少催淚彈。然而,郭位雖然沒有像滕錦光那樣有過令人側目的言行。但在城大被警方攻擊期間,郭位的一言不發,引起了學生及校友的不滿。

為此,城大校友曾發表公開信,指郭位作為一校之長「竟可消失近12小時,視學生的生命如無物」。同時,一些台灣學者也公開指責郭位在學生危難時選擇沉默的作法。

面對質疑,郭位還是保持低調,僅向台媒表示自己和校方自6月(「反送中」運動)起「每天跟進情況,24小時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相形之下,先前曾對校內部份學生「反送中」激進作法表達反對,受到言語攻擊的中大校長段崇智,在校園被警方強闖後親自出面斡旋的作法,雖被部份親北京的港人乃至於中國網友撻伐,但卻受到不少香港人的肯定。

與滕錦光、郭位不同的是,段崇智在中大教授們的請求及催促下,親自抵達學校安撫學生及示威者情緒,並站在學生與港警之間斡旋。甚至在過程中,自己也吸了不少催淚瓦斯。

不論他先前有何言行,在「反送中」支持者及同情者眼中,段崇智及2014年「占中」期間曾探望示威者、日前也進入中大探視的前校長沈祖堯,如今成了正面形象的「對照組」。但反過來說,親北京者乃至於中國網友,對二人的攻擊謾罵至今未絕,成了負面的「對照組」。

經過催淚彈和汽油彈的洗禮,這些香港的大學校長們頓時站到了事件的舞台上。未來,他們要如何化解校園對峙,進而在以年輕人為骨幹的「反送中」運動裡扮演什麼角色,眾人都睜大了眼睛在看。(編輯:陳家倫)108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