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Openbook好書獎 翻譯類科普最亮眼

2019/11/30 15:12(11/30 15: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30日電)2019 Openbook好書獎今天揭曉,翻譯類以科普類最蓬勃亮眼,贏得勝選的是寫微生物的「我擁群像」,以及擅長說故事的女工程師艾葛拉瓦的「如何在果凍上蓋城市?」等。

2019 Openbook好書獎揭曉,從206部入圍決審名單的作品中,選出「年度好書.中文創作」「年度好書.翻譯書」「最佳童書暨青少年圖書」「美好生活書」等4大類,共計40本好書。

翻譯書以科普類最蓬勃亮眼,許多跨領域傑作令評審難以割捨,競爭最為激烈。寫微生物的「我擁群像」、現代人需求孔急的「睡眠腦科學」,以及反映資訊時代社群焦慮的「打開演算法黑箱」、擅長說故事的女工程師艾葛拉瓦的「如何在果凍上蓋城市?」都是生動的科普書寫,也緊緊跟住時下全球最新議題。

社科書方面,入圍比例最多的是歷史類作品,但最後由2部經濟類作品奪得,突破階級與勞動刻板印象的「職人新經濟」,與倫敦政經學院經濟史專家撰寫的「經濟學的40堂公開課」。

翻譯文學方面,以美國入圍最多,獲選的有露西亞.柏林短篇小說集「清潔女工手記」,以及卡門.瑪麗亞.馬查多的女性文學「她的身體與其它派對」。

已成日本新聞從業者重要參考書的「被殺了三次的女孩」也攻進榜單,為記者清水潔自行展開命案調查的報導文學。歷史小說則有德國作家凱曼深具反叛精神的「小丑提爾」奪獎。

兒童及青少年獎項最耀眼的原創巨作,當屬安石榴「那天,你抱著一隻天鵝回家」,情感深刻、形式獨特的52則故事,示範了兒童文學可抵至的高度。翻譯小說出現多本非美、日系作品入圍,最後由描繪斯拉夫傳說的「長腳的房子」獲獎。

自然科學仍是強勢題材,本土創作有何華仁「哇!公園有鷹」和黃一峯「怪咖動物偵探」,前者以富有藝術氣息的版畫風格見長,後者輕鬆自在、笑而不謔。饒富趣味的「昆蟲量體重」,也讓評審團大開眼界,此外還有圖像藝術性相當高的知識書「聖母峰」。

隨著時代腳步,童書出現越來越多各擅勝場的公民議題,最後是兒童人權故事「布魯卡的日記」,以及解析假新聞、偽科學的「破解!傳達的技倆」中選。繪本量多質精,評審各有擁護,結果由席尼.史密斯「城市裡的小訪客」與菊地知己「白貓黑貓」勝出。

在「美好生活書」類別中,社會議題大爆發,華文創作氣勢如虹,飲食類競爭激烈,「鏡週刊」專訪集結的「吃便當」窺進社會邊緣,看見台灣生命姿態。去年得獎的王瑞閔,再度以「舌尖上的東協」喚醒以台灣的美好,認識東協的美好。

認識香港的版圖也擴大了,日前曾遭拘捕的香港作家鄧小樺「恍惚書」,全書借物抒情,含金量高,對台灣讀者深具啟發。兒童文學推手林真美「有年輪的繪本」,以百年時間的跨度,為讀者深度賞析40本足以建構成長深度的繪本。

集體創作近年成趨勢,獲獎作品有以照片寫歷史的「凝視時代:日治時期臺灣的寫真館」,還有喚醒台灣人關心海洋的「黑潮島航:一群海人的藍色曠野巡禮」。

2019 Openbook好書獎頒獎典禮,12月7日將在AVENUE|work + space(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92號B1)舉行。(編輯:管中維)108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