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防外媒採訪西藏 紐時資深記者現身說法

2019/12/6 10:21(12/6 1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5日專電)西藏新聞近幾年能見度降低,紐約時報資深記者黃安偉以曾遭警方扣留的經歷分析,中方想盡辦法阻撓,導致外媒實地採訪意願下滑,香港、新疆議題瓜分採訪資源也是重要因素。

黃安偉(Edward Wong)效力紐時20年,其中13年派駐伊拉克與中國,曾任紐時北京分社長,現任紐時駐華府外交線記者。他今天出席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報導亞洲」(Reporting Asia)講堂,分享駐中國期間採訪西藏的見聞。

在中共統治下,西藏局勢常因政治、宗教與民族因素陷入動盪,向來是北京當局眼中敏感地帶。2008年藏區爆發騷亂,中國政府指控西方媒體報導偏頗,此後一直嚴密管制外媒記者進出西藏。

黃安偉指出,過去3年很少出現西藏新聞,原因之一是部分記者聽聞同業經歷,不想把時間與金錢投注在西藏新聞上,以免到當地採訪遭扣留或驅逐,反而交不出報導。記者聽到愈多在西藏採訪遇阻的例子,就愈不想挑戰採訪西藏。

黃安偉回憶,2009年以觀光客身分進入西藏,搭乘當地司機駕駛的車輛採訪途中,在一處檢查哨遭武警攔下。武警從護照發現黃安偉是記者,接著通知警方,將黃安偉與司機送進警局。

黃安偉與司機徹夜待在警局房間,沒有上銬,員警多數時間訊問司機。黃安偉用手機聯繫同事,請同事通知中國外交部,期盼北京施壓地方官員釋放他們。隔天上午,黃安偉與司機被帶到另一座城市與警方高層共進午餐,隨後被載到幾小時車程外的機場,被迫離開西藏。

他表示,媒體派員進入西藏採訪,記者與願意受訪的當地人都面臨風險,使得媒體必須再三考慮。中國政府以干擾採訪,成功打消不少外媒赴西藏實地採訪的念頭。

此外,許多外媒近兩年將資源投入報導新疆再教育營、香港民主抗爭,派駐中國的記者人力吃緊,幾乎無暇顧及西藏,也造成西藏新聞日漸減少。

今年適逢西藏抗暴運動60週年,黃安偉提到,10月在北京遇到的紐時同事說,由於時間被新疆議題分走,可能明年才有機會到西藏執行原定的採訪計畫。

這幾年,香港、新疆與西藏可說是外媒關注中國社會穩定的3大焦點,這3地情況各有異同。

黃安偉表示,上述3地都面臨自治、語言與文化保存、民眾不滿北京統治等挑戰。至於差異點,西藏與新疆歷史、宗教信仰差異大;香港使用粵語,曾受英國殖民,政治與社會經濟制度有別於中國其他地方。

由於新疆再教育營掀起廣泛關注,黃安偉說,部分人士憂心新疆鐵腕統治政策未來恐移植到香港,特別是香港主權移交50年後,中共可能仿效強迫同化新疆維吾爾族的做法,淡化粵語及其他特殊文化認同,港人對此有高度意識。(編輯:馮昭)108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