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災專家示警 2020台灣進入氣候緊急狀態

2020/1/2 18:50(1/2 20: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日電)由產、官、學等防災專家組成的台灣防災產業協會今天宣布,2020台灣進入氣候緊急狀態,並提出訂定減碳目標、建置完整防災法律系統、與民間協調分工及因應市場衝擊等建議。

台灣防災產業協會今天舉辦「台灣2020進入氣候緊急狀態」記者會,發表共同聲明指台灣在2020年進入氣候緊急狀態;會中指出,若全球二氧化碳濃度仍依現在成長趨勢,預計在2036年濃度會突破450ppm(百萬分之一),相當於在2020年全球氣溫恐增加2度。

台灣防災產業協會理事長彭啟明表示,緊急狀態不是恐嚇行銷的標語,現在各級政府欠缺統合防災工作機制,應實體化中央災害防救委員會,對氣候緊急狀態要有長遠規畫,與民間充分協調、分工;也呼籲台灣領導者也能提出對策。

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單信瑜指出,氣候緊急狀態會影響世界各國,連帶台灣各種產業可能也要跟著改變;台灣對外能源依存度高,政府應讓各界了解資源有限而做出因應;「台灣現在的情況不是溫水煮青蛙,應該說已經是熱水」。

銘傳大學建築學系教授王价巨指出,所謂緊急狀態,指得就是無法用以往常態性經驗回應,台灣對氣候的願景相對鄰近國家是缺乏的,如日本早在2013就提出國土強韌計畫;呼籲政府要公開、透明資訊,讓民眾知道如何做準備。

企業風險管理(ERM)首席總監姚大鈞認為,希望2020成為改變未來的元年;台灣是聯合國評論全球受氣候影響風險最高的地區,亦即可能造成的災害比其他各國來的更嚴重;呼籲政府回應協會聲明,全員動起來,才能讓未來的損失降低。

協會提出4大建議,首先應確立國家因應氣候緊急狀態的減碳目標,提出能因應氣候風險的國土計畫;其次是建置完整的防災法律系統,整合各部會、部門的防災計畫,以整合性的機制因應。

第三則是與民間完整溝通,做好充分協調與分工;最後則是強調氣候緊急狀態會對全球供應鏈與市場帶來衝擊,必須投入資源建立中、長期調適與及時應變的解決方案,如綠色供應等,雖然是危機卻也是機會。(編輯:陳清芳)109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