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空前高票勝選連任 綠國會過半延續完全執政

2020/1/12 01:10(1/12 07: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2日電)2020總統立委大選落幕,競選連任的總統蔡英文以超過817萬票連任,大贏對手韓國瑜約265萬票,並締造多項紀錄。民進黨在國會拿下61席,加上泛綠友軍4席,穩定過半,可在未來4年繼續完全執政。

2018年11月的九合一選舉中,國民黨在全台拿下610萬票,民進黨僅約489萬票,但時隔一年,藍綠局勢完全易位,蔡總統以得票率57.13%,拿下817萬231票,比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的總票數多出約328萬票;韓國瑜以得票率38.61%,拿下552萬2119票,比國民黨在九合一少了58萬票。

九合一在公投與大選同日舉行的情況下,投票率僅66.11%,但這次總統大選的投票率達74.9%。

國民黨除了在總統選舉受挫,立委選舉結果也只拿下38席,比本屆增加3席。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選舉結果揭曉後宣布,將向中常會提出總辭。

一年多前才在九合一地方選舉大敗的民進黨,原本在2020選戰中不被看好,但競選連任的總統蔡英文聲勢開低走高,和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搭檔組成最強組合,不僅超越2016年獲得的689萬票,更打破2008年前總統馬英九創下的765萬9014票最高得票紀錄,成為1996年總統直選以來的最高票紀錄,英德配順利當選第15任總統副總統。

這次大選,兩岸關係仍是主軸,蔡總統在勝選後的國際記者會拋出3條件,表明如果北京可以尊重台灣民意,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以和平與對等方式處理兩岸間的歧異,「隨時可以跟對岸重啟對話協商」。

她呼籲對岸當局,「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這8個字是兩岸要重啟良性互動、長久穩定發展的關鍵,也是能夠讓兩岸人民拉近距離、互惠互利的唯一途徑。

韓國瑜在九合一選舉創造聲勢浩大的「韓流」,入主高雄市政府,但就任高雄市長不到3個月就決定參選總統,挾著眾多韓粉在黨內初選出線,但最後以265萬票的差距敗北,接下來還要面臨罷免考驗。相較於2018年市長選舉得票,韓國瑜在短短13個月之內,少了約28萬高雄市民的支持,後續「罷韓」力道值得關注。

韓國瑜在得知敗選之後展現風度,在上台向支持者坦言努力不夠之前,先致電蔡總統蔡英文祝賀,並說期待未來有個團結的台灣。他說,13日就將結束請假參選,回高雄市府上班。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這次得票較2016年萎縮,僅獲60萬8590票,得票率約4.26%,無法獲得選票補助。此外,親民黨政黨票也未跨過5%門檻,立委席次掛零,面臨泡沫化危機。

根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各組候選人選舉得票數達當選票數1/3以上者,應補貼其競選費用,每票補貼新台幣30元,依此規定,蔡總統可以拿到2.45億餘元補助款、韓國瑜1.65億元,宋楚瑜未跨過門檻,無法領取補助款。

第10屆立委選舉,民主進步黨在立院113席中斬獲61席,維持單獨過半局面;國民黨共獲38席;台灣民眾黨在不分區立委獲得5席,成為國會第三大黨;時力當選3席。

民進黨除61席外,另有民進黨籍的蘇震清,以及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趙正宇以及台灣基進的陳柏惟等3席盟軍,穩定過半,但即便加上時力3席、台灣民眾黨5席,僅73席,仍未達修憲的2/3門檻。

此外,儘管韓國瑜選前喊出民調蓋牌,但最後選舉結果呈現的差距,和蓋牌前的民調相差不遠。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晚間在臉書表示,民調證明即使在蓋牌後,仍然可以十分精準地描述與預測選民的政治態度與投票行為,「任何人都不可能顛覆大數法則」。(編輯:林興盟)109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