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飛鼠一號試射喊卡 科技部:太空產業衝刺不會停

2020/2/16 10:19(2021/8/24 15: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吳柏緯16日電)台灣民間自製火箭「飛鼠一號」原訂12日在台東發射,吸引火箭迷及關心民眾湧入,但發射計畫最後因天候不佳中止,讓期待記錄歷史的民眾大失所望。

飛鼠一號雖然未能如期升空,但科技部官員表示,「火箭只占太空產業的一小部分」,台灣會持續在福衛5號、福衛7號立下的自製衛星以及製造衛星酬載相關技術、整合服務上繼續努力,全力衝刺。

晉陞太空科技公司在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附近設立太空探測火箭試射場,原定去年12月27日發射首枚探空火箭「飛鼠一號」(HAPITH-I),卻因未與當地原住民部落的居民溝通好,延期至2月13日上午6時至7時間發射。

平常南田部落只有幾輛機車穿梭,以及接駁攀登阿塱壹古道遊客的遊覽車進出,但在12日當天陸續有許多「鼠迷」湧進只有一條道路的南田小部落,有村民開玩笑說,「下午可以擺攤賣香腸了」。

到了深夜,平時僅有路燈亮著的部落,當天卻整夜燈火通明,可停車的籃球場、公園、露營區和空地都擠滿了車輛,儘管整夜下雨仍澆不熄大家的「熱血」,有人穿著雨衣、有人擠在一把傘下,佇立在大雨中等待。

凌晨2時許就從台東市到南田部落的陳姓一家人,幸運擠進觀賞區,和父母親一同前來、國小6年級的小朋友穿著雨衣,在滂沱大雨中緊盯著目標區。他說,希望能親眼見證台灣第一次自製火箭升空。

大部分村民也都期盼試射成功後,能讓這個即將凋零的小部落翻身,成為太空科技大鎮,但最後卻因天候不佳,火箭點火後不到幾分鐘就熄火,令上千名在場關心及懷抱著台灣自製火箭能發射到太空夢想的民眾有些遺憾。

晉陞公司表示,這次雖未發射成功,卻得到珍貴數據,預計1、2個月後再次挑戰。

不過,科技部官員表示,太空衛星屬於高科技產業,需要長期不斷投資才能開花結果。「火箭只占太空產業的一小部分」,台灣前兩年升空的福衛5號和福衛7號,都已採用台灣自製的零組件,並且獲得國際肯定,未來科技部會持續在已有基礎的元件上繼續努力,全力衝刺。

科技部前瞻及應用科技司長楊琇雅對中央社記者指出,第3期太空計畫是立基於前兩期的基礎,進一步發展台灣太空技術並推動台灣太空產業鏈成形。從福衛5號、福衛7號以來,台灣自製衛星以及製造衛星酬載的技術逐漸成熟、完整,因此經評估過後,以衛星為基礎開啟太空3期計畫,對於台灣太空產業發展效益更高。

楊琇雅表示,台灣以衛星為基礎發展太空產業,對於國內的社會安全、防災監控、國土規劃到國家安全各個領域都有助益。此外,衛星有很多元件,例如電能、熱控、通訊,甚至往後的系統整合與測試服務,若台灣太空產業能夠能提供這些不同的技術與服務,對於廠商進軍國際太空產業鏈而言,也是重要的立基點。

根據科技部規劃,第3期太空計畫預計發射10枚衛星,6枚是高解析度的光學遙測衛星;2枚是導入AI技術的智能遙測衛星;另外2枚則是合成孔徑雷達,可以克服天候的影響,讓取相更清晰、資料更完整,補足前面衛星可能的不足之處。(編輯:林孟汝/林淑媛)109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