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研院發現厭氧菌逆轉機制 停經禿頭治療露曙光

2020/3/3 13:51(3/3 15: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3日電)中央研究院最新研究發現,有一厭氧菌能將雌激素逆轉成雄激素,且在人體腸道也有類似菌種,未來有潛力做為益生菌,為婦女停經、男性禿頭等帶來治療曙光。

人體性荷爾蒙的生成依循固定途徑,必須先從膽固醇轉化成雄激素,再轉化為雌激素,科學家長久以來都認為生物無法將雌激素逆轉為雄激素,但中研院研究團隊最新研究成果卻打破教科書內容,證實有細菌可以做到人類與動物辦不到的事情。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江殷儒今天表示,研究團隊原本想要探討環境荷爾蒙問題,因此到環境荷爾蒙最多的地方,也就是迪化污水處理廠開始研究,結果研究意外發現有一厭氧菌株─脫硝彎桿菌在含有維生素B12的環境中,可將雌激素逆轉為雄激素。

江殷儒指出,細菌能將雌激素逆轉成雄激素是透過全新酵素甲基轉移酶達成,而甲基轉移酶需要維生素B12輔助來完成轉化工作,由於甲基轉移酶的主要基因emtA也存在於人體及動物腸道的厭氧微生物中,像是產甲烷古菌及產乙酸細菌等都是腸道常客,因此也可以合理推測腸道菌有部分細菌有轉化雌雄激素能力,也可以將雌激素逆轉成雄激素,這樣的菌未來就可以被開發成益生菌產品。

江殷儒舉例,研究發現淡水河河口底泥中的厭氧菌能將雄激素轉化成雌激素並大量累積,如果這樣的細菌存在人體腸道裡當作益生菌,就可以協助人體將其他物質改造成雌激素,提升停經婦女體內的雌激素濃度、改善更年期症狀,另外像是雄激素過高導致的禿頭問題也是。

江殷儒說,這次研究成果已經在1月發表在國際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團隊未來將特別針對人體腸道菌進行實驗,並希望掌握其作用機制及酵素,探討其如何影響人體的荷爾蒙平衡。(編輯:管中維)109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