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檢視各國武漢肺炎病毒檢測能力 日媒:台灣強在超前部署

2020/3/13 23:00(3/13 23: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3日綜合外電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各國力拚防疫,病毒檢測能力成焦點。日媒報導,台日韓在執行檢測上各有特色,韓國成立「得來速」,日本則須先以電話篩選,而台灣的優勢在於超前部署。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報導,各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毒檢測率不一,涉及各種因素,包含流行病相關經驗、醫療資源、官僚瓶頸和政府領導等。

截至3月13日上午為止,韓國方面已經檢測了21萬個樣本,並已提高每日檢測能力至1萬5000個樣本。

韓國歷經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疫情後,累積防疫經驗。2015年,MERS在韓國奪走36條人命,並有186人感染。在這場疫情後,公立醫院外也設立疾病感染檢測中心,並給予醫生要求進行冠狀病毒檢測的權力,檢測中心也可以成立「得來速」,民眾不用下車就可以做檢驗,還可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但不是每個去「得來速」的人都會檢測,工作人員會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來評估個案風險,若有做檢測,檢測結果大概需要等待3至4天。

日本方面,每天只能檢測6000個樣本,自2月中旬以來總計檢測了2萬1000個樣本。日本也是採用世衛標準,但對世衛標準的詮釋顯然更加嚴格,並額外多了一套電話篩選的機制。

所謂的電話篩選,就是民眾在檢測前,必須先打電話到厚生勞動省營運的電話服務中心(call center),以此篩選出可能病例,一般篩選原則是相關症狀持續4天以上的人,中心才會考慮對民眾做進一步檢測。

厚生勞動省說,這個電話服務中心可以避免醫療保健系統負擔超載,這是其他國家在抗疫過程中的共同憂慮。

台灣方面,檢測能力為每日3200個樣本,累積已檢測1萬6000多個樣本。

報導提到,台灣去年6月修改傳染病防治法,擴大政府在傳染病爆發時擁有的權力,這有助台灣在武漢肺炎疫情傳出後,迅速展開防疫作戰。

此外,台灣汲取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經驗,並於2004年成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且疾管署早在今年1月20日便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投入武漢肺炎防疫工作。

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政策成果暨預防中心主任王智弘說:「台灣很早就察覺危機,因此能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必要檢測做準備,並隨著時間推移,逐漸擴大檢測能力。」。(譯者:陳家倫、李宛諭/核稿:陳政一)109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武漢肺炎韓國每日檢驗逾萬件 生技AI雙管齊下
172.30.1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