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經義背景掀波 川普推文贊成取消白宮採訪權

2020/4/18 13:05(4/19 0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出身台灣的中國東方衛視派駐華府記者張經義日前向美國總統川普提問時表明自己來自台灣,引發軒然大波。川普今天藉由轉推右翼電台主持人推文,贊成把張趕出白宮記者室。

張經義台北時間今晚在臉書以短片謝謝大家的關心,並說自己「做為一名記者,我問心無愧」。他也說,各方都知道他是上海廣播電視台(Shanghai Media Group, 前身包括上海東方傳媒集團)的記者,影片中有3次他在記者會上提問時表明自己代表Shanghai Media Group的實例。

今天稍早,美國右翼電台主持人柯克(Charlie Kirk)推文並附了張經義在記者室向川普提問的影片。

柯克寫道:「這個中國共產黨特務是如何進入白宮新聞簡報室?這個『記者』向總統說謊,稱自己來自台灣,但他實際上是上海廣播電視台的人,這集團是個中共喉舌。認同他應該被抓起來驅逐出境的,請轉推!」

川普轉推柯克的推文,還加了一句「馬上把他砍掉!(Cut him off now!)」

目前不清楚白宮負責媒體採訪的部門會有什麼具體行動,但預料張經義在白宮的採訪權將受到限制。根據維基百科,張經義是白宮外籍記者協會成員,此外,他也是由少數記者組成的白宮採訪團(press pool)一員,跟其他成員負責在小規模的採訪現場中將影片等資料提供給未能進場的其他媒體。

他1979年出生於雲林,政治大學畢業後留學美國,取得紐約大學國際關係碩士學位,曾在美國世界日報、鳳衛視任職,2014年加入上海東方衛視。張經義以經常能夠近身採訪美國總統為榮,去年曾出書暢談相關經驗並回台打書。

4月8日,川普在白宮記者會上點到舉手提問的張經義,並問他來自哪裡,張表明自己來自台灣,但這個回答讓他在台海兩岸都遭到抨擊。 

台灣有民眾批評他來自台灣,卻為中國的媒體工作,當被美國總統問到時,又拿跟與美國關係良好的台灣做掩護,有誤導川普之嫌,中國有些網民則批評他不敢表明自己是代表中國的媒體,在那個場合說自己來自台灣,是台獨分子。(譯者:陳亦偉)109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