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國昌接受大同市場派獨董提名 將查違法中資

2020/5/5 10:17(5/5 11: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5日電)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表示,接受大同公司市場派獨立董事提名;若當選,會在審計委員會中提案成立調查小組,徹查社會與股東對大同的質疑,包括違法中資與財報不實等案。

大同集團成立至今超過百年,但近期旗下華映、綠能鉅額虧損,引爆財報利空,經營大同的林家也受市場派步步進逼,經營權遭逢危機。大同將於6月30日召開股東會,傳出黃國昌接受市場派獨董提名。

黃國昌今天受訪表示,卸任公職後開了律師事務所,4月中旬,一名本土企業家邀請他參與大同獨立董事提名。

黃國昌說,當時聽到這個邀請時,自己十分驚訝,心想為什麼會找他參與,而這名企業家說,對於大同公司派與市場派兩邊不斷爭執、大同公司治理非常失望,例如市場派涉嫌違法引進中資、公司派涉及財報不實等。

黃國昌說,這名企業家認為,他過去在立法院問政時,對於大同案的質詢,哪一派有問題就去追查;企業家也認為,希望有一位沒有什麼利害關係的人,能進入大同把這些問題都處理好,扮演獨董應該有的監督制衡角色。

黃國昌表示,一開始是拒絕企業家的好意,理由在於自己對於市場派及公司派都沒有好印象,也覺得這家公司亂七八糟的;不過,企業家對他提出質疑,「站在外面高聲批評很容易,高談闊論獨董應有的角色與理想,也不難。但真的有機會要你去參與,你又不要」。

黃國昌說,這個質疑讓他想了一下,後來才點頭答應,決定接受挑戰,但有一個不會讓步的前提,就是要做真正的獨立董事,履行法定職責,向所有股東負責。

黃國昌也提到,後來這名企業家帶大同市場派代表、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來拜訪,表明王光祥支持提名他參與獨立董事選舉的想法。

黃國昌說,自己不是公司派也不是市場派,如果有機會擔任獨董,他會徹查大同從過去到現在所有的爭議,包括違法中資;如果大同股東們真的覺得,由他來擔任獨董,對大同公司、對他們的權益是好的,他會去做獨董該做的事情。

黃國昌舉例,他會在審計委員會中提案成立調查小組,與主管機關充分合作,徹查社會與股東對大同公司的所有質疑,例如違法中資、財報不實、公司治理等;至於是否有機會實踐關於獨董的想法,就交由大同全體股東決定。(編輯:蘇龍麒/楊凱翔)1090505

大同公司市場派邀黃國昌出任獨董 盼化解中資疑慮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5日電)大同公司經營權之爭再起波瀾,市場派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今天宣布,邀請前立委黃國昌接受大同公司獨立董事提名。

媒體日前再次質疑王光祥具中資色彩,他今天表示,希望黃國昌順利當選大同公司獨立董事後,一如他過去認真犀利的問政風格,發揮所長,強力監督新經營團隊提升營運績效;同樣對最近輿論所關心的中資、國安問題也能強力監督。

王光祥說,日後大同新經營團隊的運作一定要透明,攤開在陽光下接受社會最嚴格的檢視。

他隨後透過新聞稿表示,大同曾經是國內有輝煌歷史且聲譽卓著的百年企業,但近年來經營績效不彰,淪落到只能變賣大筆土地祖產,勉強維持獲利,對比昔日風光,實在令所有股東、員工感到無比痛心;大同不改革,就只有走向衰敗。

他指出,在這關鍵時刻,深信唯有調整經營體質、落實公司治理,大同才有未來;所以這段期間一直在思考,一定要提名深具專業素養及社會公信力的人來擔任獨立董事,作為公正第三者,代表全體股東來監督公司;很高興日前在小股東的建議及友人的介紹協助下,能邀請前立委黃國昌接受提名。

王光祥強調,在台灣出生、成長、求學、創業,一生奮鬥打拚、深耕台灣,長期擔任小英之友會顧問團總團長,是本土陣營最堅定支持者,絕不可能背叛國人出賣國家,雖一再澄清,卻仍被有心人士以「中資代言人」不斷抹紅,深感遺憾痛心。他表示,購買大同股票資金清清楚楚,早在2018年5月已誠實申報,過程坦蕩絕對經得起調查,更支持主管機關依法徹查。

他解釋,即使曾在中國投資,但不僅規模遠遜於林郭家族的大同,更從不曾以「保證中國企業獲利」為代價,犧牲台灣股東權益。

他說,大同集團自創辦人林尚志於1918年歷經三代經營,卻未見公司經營朝向專業治理,反而近10年來海外投資一再虧損或低價賣出,侵蝕公司利基逾300億元;大同是國內代表性上市企業,絕不該淪為股東私人提款機,或是任中資宰割的肥羊。(編輯:張良知/楊凱翔)109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