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紓解枯水期旱象 水利署預計10日再執行人工增雨

2020/5/6 16:33(5/6 16: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柏緯台北6日電)台灣進入枯水期的最末期,水利署於5日下午在多個集水區進行人工增雨作業,接下來預計在10日到11日間,鋒面接近時再進行一波增雨作業。

考量鋒面接近,同時通盤考量午後對流明顯及氣流環境等條件,經濟部水利署5日下午在翡翠、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與鯉魚潭等多個水庫,燃燒人工增雨焰劑。同時根據中央氣象局提供的資料分析,10日到11日間還有另一波鋒面通過,因此也已準備執行人工增雨作業。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指出,進行地面人工增雨作業的時間與地點,主要是以實際天候演變情形進行評估。5日雖然成功燃燒人工增雨焰劑,然而對流時間太短,沒有產生有效降雨,成果不如預期。

王藝峰進一步說明,燃燒人工增雨焰劑產生的煙霧,需要仰賴穩定、強而有力與長時間的對流,帶到雲層裡,才能發揮造雨的功能。有些鋒面帶來的氣流並不是垂直向上,因此對於人工增雨的效果有限。

王藝峰指出,根據中央氣象局提供的資料顯示,今天的鋒面雖然接近台灣但仍然偏北,因此不適合燃燒人工增雨焰劑。目前看來最有可能的時間點在10日到11日間,鋒面會較接近台灣,目前已經通知全台多個水庫的工作人員準備,若當天天候條件適合,可以即刻進行人工增雨的作業。

雖然度過這段時期,台灣就將進入梅雨時節,不過王藝峰坦言,目前全台都屬於枯水期,其中中南部的水情相對中部以北而言,確實比較緊張。他進一步說明,由於地理特性,中南部從去年10月以來,比較沒有大規模的降雨。

王藝峰說明,除了利用人工增雨緩解枯旱的情形,為預防梅雨不如預期的狀況,7日會舉行旱災緊急應變小組會議討論,評估氣象局提供的天氣條件資訊,若沒有太大變化的話, 7日起將台南及高雄地區的水情燈號調整為減壓供水黃燈,在不影響民生防疫用水下實施離峰時段自來水減壓供水,政府機關及國營事業停止非必要用水,希望藉此呼籲民眾節約用水。(編輯:蘇龍麒)109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