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錢櫃火警究責 北市消防局長吳俊鴻記過留任

2020/5/7 15:51(5/7 22: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7日電)台北市錢櫃林森店火警釀6死,政風處調查報告今天出爐。對於5日請辭的消防局長吳俊鴻去留,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市長柯文哲認為吳俊鴻督導不周,但救火有功,因此記過留任。

黃珊珊也表示,調查報告主要是針對3月6日、3月30日、4月22日稽查中所犯下行政疏失,追究現場人員、幕僚單位及督導長官責任,名單將先送廉政委員會,再送考績委員會決定懲處程度。

黃珊珊下午在市政大樓接受媒體聯訪時,做上述表示。

黃珊珊說,現場人員稽查時沒有如實反映狀況、涉有怠惰沒有積極稽查,幕僚單位在稽查後應在48小時內上傳結果卻未做到,隔天也沒有彙整,指揮長官為消防局副局長和都發局副局長,應要做好相關指揮,儘管沒有到場,也要指派相當層級前往,顯然沒有做到督導責任。

台北市政府資料顯示,消防局副局長畢幼明、都發局副局長羅世譽為公安稽查的負責人。

黃珊珊表示,局處在每兩個月的公安會報中都寫「檢查合格」,導致市府高層無法掌握實際情形,不過,她也表示,公務人員可能有疏失,但絕對沒有包庇。

至於吳俊鴻,黃珊珊說,柯文哲的立場是賞罰分明,認為吳督導不周有責,但救火有功,沒有准辭,而是記過留用。

黃珊珊說,錢櫃只是個案,留用吳俊鴻是希望能改善制度疏失,如整個安檢系統、救災系統的缺漏,因吳能力好,能補齊漏洞,未來不要再發生類似錢櫃的事件。

錢櫃林森店4月26日發生火警,造成6死數十傷慘劇,柯文哲也就無法保護市民權益致歉,並指7日會提懲處名單,然而事發一週後,吳俊鴻5日突向柯文哲請辭,引起外界議論,認為是棄車保帥之舉。

柯文哲當時表示,吳請辭是負責任的表現,但出事後要一個人出來祭旗、止血,不是他的作風,會靜待調查結果。(編輯:張銘坤)109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錢櫃火警 北市消防副局長到承辦人皆被究責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