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疫情未見緩和 民眾今夏恐仍難出國門

2020/5/21 18:48(5/25 15: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台灣的武漢肺炎疫情趨緩,連續多日出現零感染,民眾為配合防疫,已近3個月停止出國旅遊或工作,不過全球至今已超過500萬人感染,多數台灣民眾經常外遊的國家至今仍嚴格執行防疫措施,全面管制外籍人士入境。

台灣防疫表現雖然亮眼,不過準備出國的準留學生、留學生、海外工作者及熱愛旅遊者仍得苦惱,多國感染數字偏高,因入境管制與航班取消等措施影響,台灣民眾預料近期要到國外仍有困難。

台灣旅客經常旅遊或留學、遊學、工作的國家地區,如日本、韓國、泰國、港澳、美國、加拿大、德國與法國等,至今仍限制外籍人士入境,除非必要行程,很可能會被拒於門外。

以國人最常去的日本為例,日本政府雖已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但仍以「國籍」做為是否禁止入境的依據,非日籍人士無法前往日本,已有工作或學生簽證的外籍人士也不例外。有些在日本工作的台灣人在疫情爆發初期離開日本後無法返回工作地,造成許多問題。

相較於日本,韓國的限制較為寬鬆,但取消多國免簽,前往首爾等地須申請簽證,但駐各國使領館不鼓勵非必要旅行,近期核發簽證件數明顯偏少。香港與澳門疫情相對和緩,但入境禁令也未解除。東南亞多國對外仍處於封鎖狀態。

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4個英語系國家是台灣留學生集中地區,紐、澳疫情緩和,傳出計劃解除彼此限制,但未放寬至其他國籍。加拿大原則僅限已取得工作與部分學生簽證的外籍人士入境,美國也有旅行史與隔離要求的諸多規定。英國的最新規定,是所有入境者不論國籍,一律先隔離14天。

歐洲地區面臨夏季旅遊旺季,除義大利與希臘有意6月解封救經濟之外,西歐與北歐各國仍然只准許擁有歐盟國籍或持有長期居留權的外籍人士入境。距離較遠的非洲與南美洲各國處於疫情初期,除了巴西、祕魯等國因疫情嚴重較受媒體關注,其他多國的疫情狀況未明。

除了簽證,機票與票價也是大問題。全球航空業者9成客機已停飛,各國首都機場成為停機場,業者面臨破產壓力。業界評估航班減縮、機位減少與高票價將成為未來幾年的常態。

此外,今夏出國留學也面臨挑戰。部分學校已宣布課程延期,學生或可保留學籍,也有知名大學計劃秋季仍採視訊遠距教學。(編輯:廖漢原、劉麗榮)109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