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志明自許環保食安志工 推義美食材全利用零浪費【專訪】

2020/5/30 12:14(5/30 14: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30日電)義美發展生技產業,總經理高志明說,義美要追求的是「零浪費」(zero waste),讓一顆蛋或一粒芝麻從進工廠到出工廠,食材全利用,連蛋殼都不能丟,垃圾都能變黃金。

「同業已經在做的東西,基本上不會去做,沒有意義。」高志明很清楚必須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他說,台灣很多保養品及保健品原料都是進口為主,有些也是從農產品廢棄物中萃取而來,過去很少有人投入這領域。

從傳統食品工業一路走來,高志明發現,進到義美的農產品,往往只取其中一小部分製成加工食品,絕大部分都當垃圾丟棄,或是拿去當有機肥,看在高志明眼裡,總覺得「很浪費」,食品加工業的龐大廢棄物,對環境也是一大負擔。

經過多年思索、研發,義美慢慢地找到新方向。鎖定「全蛋利用」、「全果粒利用」、「全株利用」三大方向,義美準備砸下百億元資金,幫忙處理這些農產品廢棄物,透過練功多年的自主技術要將「垃圾變黃金」。

高志明說,要從蛋殼、榨過油的芝麻粕、丟棄的蔬果皮花或葉子等萃取出珍貴的營養素,做為保養、保健食品的天然原料,將農產品利用到極致,發揮循環經濟最大價值。

畢生推動環保、以環保食安志工為職志的高志明認為,地球本來就是一個循環的生態,世世代代、生生不息,除了友善耕作農作物、支持台灣農業外,更重要的是最後「zero waste」,食材全利用、零浪費。

他舉例,台灣一天約消耗幾千萬個蛋殼,其實蛋殼及蛋殼膜都有再利用價值,蛋殼主要成分為碳酸鈣,可以開發為檸檬酸鈣;蛋殼膜含有膠原蛋白、軟骨素、玻尿酸及葡萄醣胺等成分,都是生技產品原料,這就是「全蛋利用」。

高志明進一步指出,芝麻在物理壓榨萃取芝麻油後剩下的芝麻粕,可透過超臨界萃取出珍貴的芝麻素,讓芝麻完美利用,一點都不浪費,這就是「全果粒利用」。

至於「全株利用」,高志明說,一般蘿蔔收成後,菜葉大多拿來當堆肥用,義美收購蘿蔔時,是連同蘿蔔葉整株一起買,將葉子拿來做葉黃素。

高志明認為,台灣還有許多農產品未能有效利用,無法讓農民提高收益;義美期許能利用自主發展技術,幫忙提升台灣農產品的附加價值,同時協助處理部分農產廢棄物,達到雙贏的永續經營。(編輯:張良知)109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