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青年就業獎勵最高3萬元 申請資格QA一次看

2020/6/15 16:09(6/15 16: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5日電)勞動部「青年就業獎勵計畫」今天正式上路,針對108學年度應屆畢業的15至29歲青年,若持續受僱於同一雇主滿180天,可提供最高新台幣3萬元就業獎勵。

因應畢業季節來臨及國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已漸趨和緩,勞動部於4日行政院會報告「應屆畢業青年就業措施」,規劃透過「衝就業」、「練專長」及「興僱用」策略,陪伴青年從校園順利接軌職場;今天依據「衝就業」面向推動「青年就業獎勵計畫」。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長陳世昌表示,今年應屆畢業生預估28萬人,扣掉服役、公職、務農等,約還有19萬人,若以過往就業保險統計,評估可幫助11萬人;他強調,11萬人並非上限,希望能透過計畫幫助更多青年。

「青年就業獎勵計畫」相關規定,中央社整理QA一次看懂。

Q:申請資格?

A:針對108學年度應屆畢業的15至29歲青年,依法參加就業保險,以按月計酬全時工作受僱者;此外,本國籍青年於國外念書畢業返台也適用,只有要應屆畢業證書即可;然而,若青年持肄業證書則不可申請。

Q:獎勵怎麼計算?

A:應屆畢業青年於今天起至9月30日間就業,連續受僱於同一雇主滿90天,一次發給2萬元就業獎勵金;如持續受僱於同一雇主滿180天,再加發1萬元,合計最高發給3萬元。

應屆畢業青年可先到台灣就業通網站登錄本計畫,後續找到工作後上傳相關資料,畢業證書、工作證明文件、帳戶等,勞動部會直接針對就保資料勾稽,若確認有投保3個月,就會依照資料核發至指定帳戶。

Q:我是應屆畢業生,但在6月15日前就已就業了,可以申請嗎?

A:應屆畢業生於今年1月15日至6月14日間就業,且於6月15日(含)後持續受僱於同一雇主,由6月16日起算滿90天或180天也可申請獎勵。

Q:青年創業者、工讀生也能申請嗎?

A:依規定必須是依法參加就業保險,且以按月計酬全時工作受僱者,因此創業、工讀都不在獎勵範圍內。陳世昌說,計畫是希望幫助畢業生能有找正職工作的動機,若是創業者會有其他獎勵補助方式。

Q:若在工作期間非自願離職怎麼辦?

A:若工作未滿90天或180天遭非自願離職,在離職退保的次日起60天內再轉職就業者,穩定工作滿3個月或半年,仍可以申請獎勵。當事人應於離職退保的次日起15天內,以書面或線上通知工作所在地分署辦理轉職就業,並以1次為限。

若是工作滿90天,已獲得第一筆2萬元獎勵後才遭非自願離職,在順利轉職後期滿90天,仍然可以請領最後1萬元的獎勵。

Q:應屆畢業青年只有這個方案能申請嗎?

A:為鼓勵青年投入特定製造業工作,已推動「特定行業就業獎勵津貼」,青年須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並接受諮詢及推介至「特定製造業」或「照顧服務業」,同樣也可申請獎勵;受僱於同一雇主連續達30天者,每月發給5000元至7000元就業獎勵,最長發給18個月,最高發給10萬8000元,加上青年就業獎勵計畫,合計最高13萬8000元。

陳世昌說,根據去年的統計資料,經就服機構推介並上工的29歲以下青年,投入特定製造業僅1025人、照顧服務業610人;這兩項行業也有缺工的問題,因此希望藉由補助刺激青年投入。

另外,若是屬於青年跨域就業促進補助對象,也可依規定向就業當地的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補助。

Q:什麼情況下不予發給或廢止並追還獎勵?

A:不實或重覆申請;勞工是雇主或其負責人的配偶、直系血親或三親等內的旁系血親;有申請其他政府機關相同性質的補助或津貼;規避、妨礙或拒絕分署查對,及其他違反本計畫的規定者。(編輯:管中維)109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9歲以下應屆畢業生進特定產業 最高獎勵10.8萬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