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永得首提三感一力政策 讓傳統成為台灣創造力

2020/6/23 09:48(6/23 1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3日電)上任文化部長滿月,李永得首度提出「三感一力」政策,「三感是歷史感、國際感、價值感,一力則是創造力,台灣只有在過去基礎上發揮創造力跟產值,在國際才能創造台灣品牌。」

李永得說,台灣的藝文實力,其實都有國際實力,1936年,台灣籍音樂家就首度登上奧運殿堂,當時台北出身的作曲家江文也參加了當時特有的奧林匹克藝術獎項,以「台灣舞曲」獲得特別獎殊榮。李永得也舉例,日治時期的台灣畫家中,有600多名畫家入選東京帝展,但至今能看見的畫作相當稀少,「這就是文化部要努力的地方」。

李永得今天早上接受Hit Fm 台北之音「周玉蔻嗆新聞」專訪,條理分明,面對周玉蔻提問「麗君障礙」,李永得表示,非常感謝前任部長鄭麗君,「麗君最大的貢獻在法治基礎上,她在文化大道鋪上堅實路面,讓後面的人可以盡情奔馳」。

李永得不諱言因為是障礙,所以要超越。周玉蔻則提問說,「前任的該做都做了,那你來做什麼?」李永得笑說,「這問題我早有心理準備」,他提出「三感一力」,「三感是歷史感、國際感、價值感,一力則是創造力,這些都是我上任之後可以繼續努力厚植的地方。」

李永得認為,人類的生活,就是文化,無論是菁英文化或是普羅文化,語言或是表演藝術,都是文化,「舉例來說我們每天用餐吃飯,如何煮,煮什麼,這些都已經有了文化意涵在其中」。

李永得認為,台灣的歷史感是多元的,包括日治文化、中華文化、原住民文化、客家文化等,都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我不認為我們在去中國化,很多中國人來到台灣,他們的創作也都能代表台灣,成了台灣的創作」。

李永得也提到,公廣集團應該對文化做更多報導,讓大眾可以透過媒體了解台灣文化。目前公廣集團還有14名董事要補,董事長則由董事互推,目前也正徵詢提名作業當中。(編輯:謝雅竹)109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