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律賓強烈要求中國遵守南海仲裁 裁決無談判空間

2020/7/14 20:29(7/14 2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14日專電)南海仲裁結果出爐滿4周年,菲律賓國防部要求中國遵守仲裁結果,外交部也在總統杜特蒂上任後首度強硬表述,指裁決「無談判空間」;調查顯示菲國民眾對中國信任度進一步下滑。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3日發表聲明,正式反對北京的南海海事主張,並認定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CA)2016年裁決。

菲國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今天在聲明中回應美方表態,指菲律賓「堅決同意國際社會立場」,「我們敦促中國遵守常設仲裁法院裁決,並以締約國身分遵循『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

他表示,展望未來,菲律賓將繼續推動「南海行為守則」定案,以解決爭端並防止地區緊張局勢升級。

南海仲裁出爐4周年當天,菲國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發表聲明表示,這項裁決結果「沒有談判空間」。

聲明中說:「菲律賓是守法、愛好和平且負責的國際社會成員,透過這個機會重申它在遵循和執行這項裁決上,沒有任何妥協或改變的可能性。」

海牙常設仲裁法院於2016年7月12日公布仲裁結果,指中國「對南海水域資源無歷史性權利」,並表示「藉由妨礙菲律賓捕魚和石油開採、建設人工島嶼,以及未阻止中國漁民在該區域捕魚活動,中國侵害菲律賓在其專屬經濟區享有的主權權利」。

不過,南海仲裁是在菲國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任內提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於仲裁結果公布前不久,2016年6月30日才上任。

為維護與北京關係,杜特蒂選擇擱置仲裁結果,直到去年8月底5度訪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才首度提起這項裁決,但習近平重申不承認南海仲裁。

此外,以艾奎諾三世任內外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為名的智庫Stratbase ADRi今天也舉行線上研討會,探討南海區域形勢。

會中公布民調機構「社會氣象站」(SWS)於7月3日到6日進行的民調結果,發現7成菲國受訪民眾認為,馬尼拉當局應向北京主張它在西菲律賓海的領海權利,僅13%民眾「非常不認同」或「有點不認同」。

西菲律賓海是菲律賓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部分,大致為菲國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這份民調也詢問民眾對中國信任度,發現21%受訪者「非常信任」中國,但56%受訪者對中國只有「一點信任」,兩者相減,淨信任評分為-35,較去年9月底的淨信任評分-33更低,顯示菲律賓民眾對中國信任度在杜特蒂上任以來逐漸下滑。

菲律賓資深記者維杜(Marites Danguilan-Vitug)說,蓬佩奧13日的聲明似乎是美國迄今針對南海最強硬的表態,而杜特蒂上任後,菲國外交部今年更首度發表措詞強烈的聲明,慶祝菲律賓的南海仲裁勝利。

不過,維杜批評杜特蒂當局錯失仲裁出爐時機,與周邊國家達成協議或合作,包括與存在海上邊界爭議的鄰國簽訂類似與印尼的海上邊界協議,或與其他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協商,建立海洋保護區。(編輯:韋樞)109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南海仲裁將公布 張小月指對台無拘束力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