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余茂春成為美政府智囊 名字卻被重慶母校抹掉

2020/7/29 18:58(7/29 20: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美國國務院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的事蹟被披露後,受到各界關注。然而,余茂春曾就讀的重慶市永川中學,日前卻把他的名字,從刻滿大學入學考試狀元名錄的石碑上刮去,再度引起議論。

現年57歲的余茂春,1979年畢業於永川中學高中部,同年以高考(大學入學考試)文科狀元的成績,考入天津南開大學。歷年來,永川中學就將高考狀元的畢業生姓名及畢業年份,刻在校園內的一座石碑上,以資紀念。

但綜合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及網路訊息,一段首先在海外華人推特圈流傳的影片顯示,永川中學日前找來了一名石匠,用鐵鑿吃力地刮去石碑上的「余茂春」3個字,引起不少人轉傳及發表意見。

不久,這段影片就從海外流傳到中國國內,在部分微信群中流傳。一開始,不少中國網友並不清楚余茂春的來歷,但在知道他就是美國政府的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且能說服美方清楚地將「中共」與「中國」分開看待後,也引起不少議論。

海外華人圈多半對永川中學刮去石碑上的余茂春3字不以為然。有人說「早晚有一天,這個名字會再刻上去」;也有人說「原來余先生是當年高考狀元,更敬佩他了」;還有人感嘆,這是一個「可以隨便篡改歷史的神奇國度」。

但永川中學此舉在中國網路上引起的反應,則呈現分歧。有人說,「美帝用個離開中國這麼久的人管對華政策,肯定越搞越槽,就讓這名字留著當笑話嘛」;也有人表示「說不定哪一天又刻回來了,不多說」;還有人直指,「這樣一來,不就更讓人好奇被抹掉的名字是誰,更引人關注了嗎」。

美國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日前獨家專訪余茂春,指他是美國國務院及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的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且過去3年一直是川普政府重塑美國對中國政策的幕後強大力量,並受到川普政府高級官員的普遍讚譽。

報導提到,余茂春認為,美國對中國政策的一大缺陷是「未能正確衡量北京的弱點和脆弱性」。實際上,中共政權的核心是脆弱而軟弱的,它害怕自己的人民,偏執地臆測來自西方、特別是美國的對抗。(編輯:邱國強/楊昇儒)10907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