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裔學者余茂春為何獲重用 分析:美思考如何反制極權中國

2020/7/21 16:01(7/21 16: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美國華裔學者余茂春被指是川普政府的中國政策重要智囊,港媒引述分析稱,余茂春的中國政策具歷史深度;美國務卿蓬佩奧對他的倚重,反映美國思考如何打一場反制極權中國的硬仗。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時事評論員桑普分析,美國國務院轄下的政策規劃辦公室(Policy Planning Staff)是一個重要部門,是由美國外交官肯南(George Kennan)於1947年所成立。肯南當年主張美國和蘇聯必成敵手,力倡對蘇的「圍堵政策」,揭開冷戰序幕。

他指出,余茂春出任的「首席對中國政策和規劃顧問」是常設職位,為美國國務院提供獨立的政策分析和建議。他說,蓬佩奧(Mike Pompeo)對余茂春的倚重和讚賞,反映出美國思考面對中國,「如何打一場極權反制的硬仗」。

桑普特別提到,余茂春2018年在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e)刊物上撰寫的2篇文章,可看出他的中國政策「有歷史的深度」。

在其中一篇題為「中國對新疆的最終解決方案」(China's Final Solution in Xinjiang)評論中,余茂春認為,中共在近15年嘗試一勞永逸地解決「新疆問題」,反映出4個原因:第一,是中國認為以美國為首的全球反中聯盟,將包圍和抑制中國的崛起,而解決「維吾爾族問題」、消解動盪和不安成為當務之急。

第二,他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中,包括「新亞歐大陸橋」、「中(國)巴(基斯坦)經濟走廊」等重要計畫,都以新疆為起點。

第三,余茂春指俄羅斯在歷史上一直是「支持和煽動維吾爾獨立」的主要力量,因此在中俄發展戰略夥伴關係、結成統一戰線對抗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過程中,解決維族問題對北京而言至關重要。

最後,他指習近平2012年上任以來,不斷強調漢族的「民族自豪感」和「種族的純淨性」,而目前新疆的綏靖浪潮,也和中國極端民族主義的發展不謀而合。

桑普認為,若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連任,並把習近平視為「極權中國」來處理,則美國當年推翻、影響蘇聯倒台的狀況,可能在中國上演,而余茂春則可能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編輯:沈朋達/翟思嘉)109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