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軍舟山海域軍演 學者:台灣謹慎以對不需放大

2020/8/7 18:29(8/7 18: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7日電)共軍將在浙江舟山海域實彈射擊,外界解讀是反制美國衛生部長訪台。戰略學者林穎佑及蘇紫雲分析,從演練課目看來並非針對性演習、政治成分很低,台灣方面謹慎以對,但不需放大。

中國海事局網站公告,將在浙江舟山海域進行實彈射擊訓練。有媒體報導與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即將訪台有關,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少將對此不評論,但強調針對共軍各項軍事威脅與動態,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均能有效掌握。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表示,這項演訓與美國衛生部長來台的關聯並不大,因為舟山海域距離台灣仍有一段距離,如果是針對性的演習會有其他演練方式,且從地點、時間點及演習課目看來,舟山演習並非三軍聯合奪島等作戰演練。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則認為,去年7月29日中國也在舟山海域演習,舟山海域演習可說是中國年度的既定演練,且舟山海域演習特性接近「登陸操作」,不只中國海軍陸戰隊,還有中國陸軍參演,因此這次演習的政治成分很低。

但蘇紫雲提醒,無論中國軍演規模大小,中國宣傳工具都會將其導向「劍指台灣」,是一種輿論戰、心理戰的手段,台灣「謹慎以對就好,但不需要刻意放大」。

另外,美中雙方均對外證實兩國國防部長通電話。五角大廈表示,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通電話,對中國在台灣和南海附近「破壞穩定」的活動表達憂慮;新華社則報導,魏鳳和在與艾斯培通電話時,要求美方「加強海上風險管控」,避免採取可能使局勢升溫的危險舉動。

林穎佑分析,此舉可算是美中另類熱線,代表美中兩邊溝通未斷線,必要時雙方還是可進行高層對話,但因中國國防部長的權力並不如軍委副主席,軍事指揮權上也不如聯合參謀部。

林穎佑認為,中國的軍力逐漸向外延伸,兩軍在海上的遭遇只會越來越多,如果接觸機會多、意外就可能隨之增加,對話可能也是為了避免西元2001年美軍EP-3E偵察機與中國戰機空中相撞事件再次發生。

蘇紫雲分析,2001年發生美軍EP-3E在南海與中國戰機相撞後,美國、中國於2014年簽訂海空遭遇準則,要求雙方遭遇時都必須保持安全操作原則,但以後見之明看來中國並未遵守國際規範,才會出現許多不安全的攔截。(編輯:林淑媛、張良知)109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