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彰化抗體研究 莊人祥:盼了解台灣精準防疫漏洞

2020/8/27 09:26(8/27 10: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7日電)彰化血清抗體研究今天公布,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到場致詞表示,是否有必要做武漢肺炎血清抗體盛行率調查一直有兩派意見,期待研究結果,有助了解台灣精準防疫的系統漏洞到底有多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無症狀感染比率較高,且有些國家的檢驗量能不足,如只看實驗室確診個案數,的確有可能低估。在一些疫情較嚴重的國家如西班牙、美國等已進行全人口抽樣血清抗體研究以評估較接近真實的感染率。

莊人祥表示,台灣因個案數較少,再加上血清抗體檢測的可能偽陽性問題,因此,在台灣是否有必要進行COVID-19的血清抗體盛行率調查,一直有兩派不同的意見。他個人對此研究有相當大的期待,可藉此了解國內在2、3月期間高危險群的感染情形,及台灣這套精準防疫的系統漏洞到底有多大。

莊人祥說,謝謝研究團隊終於能排除萬難,向大家報告研究成果,除滿足大家的好奇心,也解除指揮中心蓋牌的疑慮。

彰化縣衛生局和台大公衛學院合作進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病毒血清抗體檢測,今天上午舉行說明會,將針對彰化縣參與此次研究調查的民眾在COVID-19的核蛋白抗體、表面棘蛋白抗體,以及中和抗體反應陽性率與反應強度評估結果進行說明。(編輯:陳政偉)1090827

彰化血清抗體檢測 台大公衛說明評估結果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陳至中台北27日電)彰化血清檢測原訂25日舉行期中報告記者會,臨時宣布停辦,引起許多爭議。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等人將於今天上午舉辦說明會,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應邀參與。

彰化縣衛生局和台大公衛學院合作進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病毒血清抗體檢測,原訂25日舉行期中報告記者會,但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日前表示,因行政作業來不及停辦。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本月25日呼籲彰化血清抗體研究「蓋牌」,會引發爭議,研究者應負責任說清楚。

26日中午,詹長權、陳秀熙等人向媒體發出採訪通知,表態將於今天上午10時在台北舉行說明會,針對彰化縣參與此次研究調查的民眾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的核蛋白抗體、表面棘蛋白抗體,以及中和抗體反應陽性率與反應強度評估結果進行說明。

採訪通知也提到,將針對研究族群中,經由境外與本土個案血清調查結果進行比較分析。說明會將由計畫的主持人詹長權、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等人一同說明報告,也邀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台大公衛學院院長鄭守夏到場參與。

依照流程,上午10時開始,先由莊人祥、鄭守夏、詹長權致詞。之後由詹長權、葉彥伯、陳秀熙3人進行彰化血清調查報告。報告結束後開放問答。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在記者會表示,已於24日發函要求研究單位3天內提出研究計畫書、IRB審查內容和知情同意書等,繳交期限是今天下班前,將調查有沒有違反人體研究法。

外界將台大公衛今天舉行的說明會,視為與指揮中心「大和解」;陳時中說,沒有和解不和解情況,指揮中心對萬人血清有一些看法,也希望他們成功,但沒有和解不和解問題,只是希望相關研究由執行者公布,會比較清楚,將爭議降到最低。(編輯:陳政偉)10908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彰化血清檢測蓋牌說遭疑 陳時中致歉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