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黨產條例合憲 大法官:政黨財務應適度規範

2020/8/28 18:01(8/28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8日電)大法官今天宣告黨產條例合憲。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表示,大法官認為,政黨影響國家權力形成和運作,為了政黨政治還有政黨機會平等,應該要對政黨的財務做適度規範。

大法官下午在憲法法庭宣示黨產條例全部合憲,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隨後召開記者會說明。

林輝煌指出,大法官認為,政黨在動員戡亂及戒嚴的黨國體制時期,或在這之後憑執政優勢,以違反當時法令,或實質內容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的方式,來取得、累積財產,導致政黨間仍然有競爭機會的不平等狀態。因此,國家仍應採取匡正措施,來建立政黨公平競爭環境,才能確立「自由民主憲政秩序」。

林輝煌表示,政黨的財產仍受到憲法財產權保障,而且與它的存續發展息息相關部分,還受到憲法結社自由保障。但大法官也指出,政黨可以影響國家權力的形成跟運作,為了民主法治國家的政黨政治還有政黨機會平等,應該要對政黨的財務做適度規範。

他說,國家雖然應採取匡正措施,建立政黨公平競爭環境,但權力行使仍然必須通過憲法「法治國原則」的檢驗。如果政黨的財產受到剝奪或限制,也應該符合法律保留原則、平等原則與比例原則。

至於為何由黨產會處理黨產,不能交給法院處理,林輝煌指出,司法具有被動性、個案性,相較之下,黨產會是行政機關,比較適合主動、全面地處理不當取得的黨產;而且相關人如果不服,仍然可以循訴訟途徑救濟,司法的審查權並沒有被排除。

外界質疑黨產條例針對特定政黨,林輝煌表示,黨產條例第4條第1款連結其他規定之下,事實上確實是以國民黨為主要受調查、處理對象。這是因為民國89年第一次政黨輪替前,國民黨長期立於主導國家權力的絕對優勢地位,並取得大量資產,導致國民黨跟其他政黨相較,仍有不公平的優勢競爭地位。

他說,為了建立政黨公平競爭環境,大法官認為這樣的立法,不違反平等原則。

林輝煌表示,大法官針對受理的黨產條例第2條、第4條第1款及第2款、第8條第5項前段、第14條規定宣告合憲。至於其他黨產條例規定是否合憲,並不在審理範圍,大法官並沒有表示見解。(編輯:方沛清)109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黨產條例合憲 黨產會:應還國家逾760億續追討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