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疆當局鐵腕防疫 傳強迫民眾喝下不明中藥

2020/8/31 23:48(9/2 09: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31日綜合外電報導)新疆警方在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正熾的時候,逮捕未遵守防疫規定的民眾,他們數十人擠在一間狹窄的房間裡,還要在警衛監督下,吞下瓶身沒有任何標記的中藥。

美聯社披露,一名中年婦女在疫情期間被拘禁在拘留所內,小小的一個房間,擠了數十名婦女。這名擔心身分曝光遭到懲罰而要求匿名的婦女表示,她在囚室裡,被迫在警衛的監督下,喝下不明中藥,這些藥物讓她的身體狀況更加羸弱,而且感到噁心。

每週一次,她和其他關在同一室的人必須脫光身上的衣服,遮住臉部。警衛則像消防員一樣,拿著水管將消毒劑沖到她們身上和囚室內部。

這名婦女回憶當時的情景說:「味道刺鼻難聞。我的雙手被毀了,皮膚也脫落。」

根據當局的通知、社群媒體上的貼文以及對接受隔離民眾的訪問,新疆政府採取嚴厲的防疫措施,其中包括下達禁足令,強制居民待在家裡,實施超過40天的隔離,不遵守規定的人則予以逮捕。再者,還採取專家認為違反醫藥倫理的作法,強迫部分民眾吞下傳統中藥。

目前缺乏嚴謹的臨床數據顯示傳統中藥可以有效對抗病毒。新疆使用的中藥之一是清肺排毒湯,這帖藥方內含高濃度的毒素和致癌物質,是德國、瑞士、美國和其他國家禁止的藥材。

新疆自7月中旬以來通報826起確診病例,是中國自疫情爆發以來最多的確診數,這項嚴厲的封鎖措施已經進入第45天。新疆的封鎖措施特別引人注目,一來是因為措施十分嚴厲,二來新疆已經超過一個禮拜沒有新增本土病例。

中國各地都曾推出嚴厲的防疫措施,其中最為人所知的是爆發首宗病例的湖北省武漢。儘管武漢確診病例超過5萬起,湖北省則共有6萬8000人確診,遠遠超過新疆,但武漢和湖北省的居民都沒有被強迫吞下傳統中藥,大部分的人可以在社區的戶外區域活動筋骨。

就在武漢和中國其他地區居民逐漸重返正常生活之際,新疆的封鎖措施卻在廣大的監視系統協助下嚴格執行,使這個地區有如數位警察國家。

這名維吾爾族婦女告訴美聯社,她在被拘禁一個多月後獲釋返家,目前情況已有改善。儘管例行的檢測顯示她的體內已經沒有病毒,她仍被禁足。

她說,一天一次,社區的工作人員強行要她飲下無標記白色瓶子裡的傳統中藥,他們告訴她,如果不喝下,將被逮捕拘禁。美聯社記者看到這些瓶子的照片,照片中的瓶子和其他新疆居民提供的影像,以及中國社群媒體上流傳的照片一樣。

新疆當局表示,這些措施是為全體民眾的福祉著想,婉拒就當地防疫措施為何比其他地區嚴格發表評論。(譯者:劉淑琴/核稿:林治平)10908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