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星測出磷化氫 NASA:尋找外星生命最重大發展

2020/9/15 11:39(9/17 17: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4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今天表示,他們在金星酸性較強的雲層中偵測到磷化氫氣體,代表地球隔壁環境嚴峻的金星可能有微生物。NASA署長說,這項發現是尋找外星生命上「最重大的發展」。

路透社報導,研究人員沒有發現實際的生命形式,但指出在地球上,磷化氫(phosphine)是由在缺氧環境中繁殖的細菌所產生。

國際科學團隊一開始是使用夏威夷的「詹姆士克拉克麥克斯威爾望遠鏡」(James Clerk Maxwell Telescope)發現金星雲層中有磷化氫,之後以智利的「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無線電波望遠鏡證實。

這篇研究刊登在「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期刊,主要執筆人、威爾斯卡地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天文學家葛瑞夫茲(Jane Greaves)說:「說實在的,我非常意外、震驚。」

她還說,這是首度在地球以外的岩石行星發現磷化氫。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署長布萊登斯坦(Jim Bridenstine)讚揚這項突破。他在推特表示,這是目前為止尋找外星生命過程中「最重大的發展」,還說「該是時候優先關注金星了」。

外星生命存在與否一直都是科學家想要解答的一大問題。科學家已在太陽系內外的其他星球與衛星使用探測器與望遠鏡尋找「生物特徵」,即有生命存在的間接跡象。

麻省理工學院(MIT)分子天體物理學家索沙-席瓦(Clara Sousa-Silva)說:「就我們現在對金星所知,有磷化氫存在的最合理解釋聽起來可能很不真實,那就是有生命存在。」

研究報告共同作者索沙-席瓦又說:「我應該強調,在為我們的發現提供解釋時,跟平時一樣,有生命應該是最後選項。這點很重要,因為如果這個氣體是磷化氫,如果有生命,這代表我們並不孤單。這也代表生命一定非常常見,我們的星系一定還有其他有生命居住的星球。」

索沙-席瓦說:「如果真的有生命,我只能猜測金星上頭可能有什麼生命存在。沒有生命能在金星表面存活,因為金星完全無法居住,就連與我們截然不同的生物化學也支持這個論點。」

她說:「不過,在很久以前,金星表面可能有生命存在過,就在失控的溫室效應導致金星多數地區完全不適宜居住之前。」(譯者:張曉雯/核稿:盧映孜)109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