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論文工廠」醜聞 多名中國醫生涉買賣論文

2020/9/17 16:45(9/17 17: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今年6月,8篇來自中國不同單位、不同作者但結果卻一模一樣的醫學論文被曝光,引發「論文工廠」醜聞。中國官方日前通報9例論文違規案件,其中7起涉及論文買賣,事涉多家知名醫院醫生。

官方新華網報導,中國科技部昨天通報9起論文造假等違規案件,其中7起涉及論文買賣,包括青島大學附屬醫院張堅、福建醫科大學附屬漳州市醫院蔡麗生、南京醫科大學附屬蘇州醫院腎臟內科主任王貞。

此外,中國醫科大學腫瘤醫院張睿、于韜,煙台毓璜頂醫院王秀麗以及南京理工大學在職博士研究生陸偉,也被通報涉及論文買賣問題。

上述責任人分別受到不同處分,包括停止或暫停碩士生招生資格、取消申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或科技計畫專案資格、撤職和解聘、取消博士學位申請資格、取消博士學籍、終止或撤銷相關榮譽稱號以及追回科研獎勵資金等。

通報說,這些問題對中國科技創新事業發展和科技界整體形象造成惡劣影響,科技部正在對網路披露涉嫌造假論文等其他科研誠信案件展開調查,結果將陸續公布。

曾任職美國史丹福大學的專家畢可(Elisabeth Bik)今年2月推文表示,逾400篇來自不同作者和機構的文章似乎都出自同一個「工廠」產生,而這些文章作者主要來自中國的知名醫院。

隨後在6月間,8篇作者不同、單位不同、病例數不同、癌種各異但卻有相同結果的醫學論文曝光,涉及多家知名中國醫院。

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報導,畢可因多次揭露中國科研人員涉嫌「學術不端和造假」而在中國聲名鵲起。

去年11月,她質疑知名學府南開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曹雪濤的多篇論文疑似有「用Photoshop軟體改圖,代替實驗資料」的造假行為。曹雪濤事後道歉並指已將此事列為「最高優先事項」,工程院也展開調查,但至今調查仍無結論,曹雪濤仍為南開校長。(編輯:周慧盈/吳柏緯)109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