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制中國 前北約秘書長籲歐盟強化對台關係

2020/10/2 06:39(10/2 0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日專電)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拉斯穆森在歐盟高峰會前夕指出,中國對外頻頻展示攻擊性,呼籲歐盟國家用強化對台關係的方式來反制。

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曾任丹麥總理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卸任後創辦非政府組織民主聯盟(Alliance of Democracies),今年6月主辦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時曾邀總統蔡英文演講。

拉斯穆森在德國「時代週報」(Die Zeit)網站撰文表示,從中國威脅捷克參院議長訪台將「付出深重代價」、逮捕香港民主派人士黃之鋒等作為來看,北京領導人的全球野心展露無遺,不在乎外界的批評。

他指出,中國對外頻頻展現的攻擊性讓歐盟國家領導人剩下兩種選擇,要不就是接受中國掏空香港法治和霸凌台灣,要不就是與台灣展開建設性的合作。

拉斯穆森認為,歐盟的「一個中國」模式並不排除公開支持民主台灣,讓台灣的聲音在國際上被聽見。歐盟如果真的想在地緣政治扮演一定角色,對台關係不能再像過去一樣那麼被動和低調。

拉斯穆森建議,歐盟可用3種具體措施支持台灣,首先是重新啟動與台灣的雙邊投資協定(BIA)。歐盟原本以為能與中國先簽,但由於中國拒絕承諾改革,目前談判進度停滯,讓主談的歐盟與德國官員感到沮喪。

其次是在即將舉行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大會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最後是與台灣等印太地區民主國家組織非正式的集團。

拉斯穆森指出,歐盟近年強化與日本、越南、新加坡、澳洲和紐西蘭的政經關係,法國和德國最近也發展出自己的印太戰略,現在是歐洲與台灣等印太民主國家在透明、法治等價值基礎上合作的時機。

至於歐盟強化對台關係恐招致北京報復,拉斯穆森認為,不論中國領導人如何威脅、施壓、懲罰和假裝憤怒,關鍵在於歐洲是否站在同一陣線,不被分化,畢竟北京開新戰場同時與美歐進行貿易戰的可能性不高。

歐盟27國元首今天起在布魯塞爾舉行高峰會,歐盟與白俄羅斯、俄羅斯、土耳其和中國的關係是這次峰會外交事項討論的焦點。(編輯:徐崇哲)109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