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山小編過勞猝死究責 新北法制局:由監院認定

2020/10/15 22:16(10/15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15日電)勞動部勞保局認定金山小編陳嘉緯猝死符合過勞指引,但在究責上卻不易認定,新北市法制局長吳宗憲表示,過勞雖屬職災,但職災的發生不一定有疏失,最好是由監察院調查認定。

新北市金山區公所小編陳嘉緯猝死,勞動部勞保局今天表示,經審議其工時資料,發現陳嘉緯發病前單月工時比正常工時超過100小時、前2至6個月平均也逾80小時,認定符合過勞指引。

由於陳嘉緯屬約僱人員,不適用勞動基準法,無法追究雇主職災補償責任。但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說,金山區公所仍屬職業安全衛生法適用範圍,依法對於長時間工作等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需有預防措施,若沒有預防措施又有勞工發生職業病,可處新台幣3萬到30萬元罰鍰,將請發文新北市勞工局前往了解。

新北市勞動檢查處表示,曾於8月14日前往金山區公所檢查,公所確實訂有預防計畫並有相關執行紀錄,若有收到職安署公文後,勞檢處將再次派員前往區公所了解。

吳宗憲表示,勞保局認定的過勞所涉是職災賠償,但職災的發生不一是因有疏失所造成,因此,在監察院已介入調查下,市府對調查的可能結果應持中立透明的態度,畢竟依行政位階來看,監察院的調查結果是最公平公正,監察院調查結果若認定有任何疏失,市府都會進行處理。

至於陳嘉緯的家屬是否可依職災認定結果向市府提告一事,吳宗憲表示,只要涉及損害賠償等情事,家屬都可以提出侵權告訴,至於成立不成立,必須由法官判定,畢竟民間過去也曾有相關訴訟,有勝訴也有敗訴。(編輯:管中維)109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