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疾病擬人化「大魔王」登場 武漢肺炎成性別神秘駭客

2020/10/18 12:38(10/18 12: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8日電)疾管署最新疾病擬人推出「大魔王」武漢肺炎,設定為性別、身高、體重不明的駭客,擅長變裝伺機潛入各地散播惡意病毒。此封面也融入流感疫苗、月薪幾萬時事哏,引網友關注。

疾病管制署釋出最新一期疾病擬人封面,為今年影響眾人生活甚深,造成全球大流行、超過百萬人死亡,且現在仍是進行式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

角色設定為性別、身高、體重都不明的神秘駭客,在2019年12月橫空出世,並快速在全球肆虐,性格善變、隨心所欲,興趣是嘗試各種新事物,擅長變裝並伺機潛入各地散播惡意病毒,目前還沒有人看過真面目。

有關武漢肺炎擬人的設計理念,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此疾病是去年12月才出現的新興傳染病,目前國際還無法釐清源頭,也還沒完全了解疾病,因此角色五官、性別、身高等都設計為不詳。

角色身上的服裝也有玄機,以多種材質組成,結合不規則線條剪裁,代表此疾病還有許多未知及不確定性;角色臉上以金色冠狀面具遮掩五官,代表是由冠狀病毒引起。

此封面的背景、黑色金屬手臂引起許多網友討論;這個設計也有原因,角色背靠著冠狀病毒形狀的懶骨頭,懶骨頭四周的黑色金屬手臂代表冠狀病毒外套膜上的棘蛋白;部分手臂手持筆電,螢幕上顯示正在入侵他人的系統,代表病毒正在跟宿主的細胞連結,進而藉由細胞的胞吞作用感染細胞。

角色身後為各國新聞組成的電視牆,地板則有世界地圖,象徵目前武漢肺炎仍在全球各地流行。

封面上的標語也與近日多項時事結合,「駭進你身體的名字 2020 我們不能忘記」引用近期人氣電影「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結合角色的駭客特質,帶出應記取此次疫情的教訓。

另一句「不管月薪幾萬 大眾交通口罩就是要戴」,則因近期網路一篇「月薪3萬、月薪25萬煩惱相同」引起網友論戰;標語藉此宣導,搭大眾交通工具戴口罩也是人人有責。

最近流感疫苗搶打,但幼兒施打率不佳,封面標語也特別提醒「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就是每年帶他打流感疫苗 小孩:打了啦 哪次不打」,則是改編網路用語「同意啦 哪次不同意」加以宣導。

網友對此封面反應熱烈,在疾管署1922臉書粉專留言「這張好看,背景很有意義」、「魄力十足」,有人說,角色穿的鞋子很兇,感覺踩進肺臟好痛,也有網友說,畫得太美了,應該要有魔王感。(編輯:張雅淨)109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B肝是媽寶、C肝183 疾病擬人暗藏肝炎密碼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