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流行病擬人漫畫角色話題十足 防疫手冊掀風潮

2020/4/3 21:57(4/3 22: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3日電)「疾病擬人DISEASE」是疾管署與CCC編輯部用漫畫表現傳染疾病的企劃,而近期推出的防疫特刊更在網路掀風潮,CCC編輯部專案經理黃冠華說,未來將與其他公部門合作,開啟更多可能。

「DDD創作集:防疫手冊」中的疾病角色,其實是衛福部疾管署在2018年11月開始,所主導的企劃「疾病擬人DISEASE」的延伸。當時公布疾病擬人化的角色後,不只在台灣引起很大迴響,日本網路也造成炫風,眾多網友更在社群熱烈詢問出版企劃。於是疾管署於去年底,順勢推出角色圖輯的2020年曆,依然引起風潮。

「CCC創作集」的計畫專案經理黃冠華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分享這次特刊的企劃、編輯過程。

這次特刊由CCC編輯部進行編輯計畫,黃冠華笑說,「因為現在剛好碰到這個疫情,疾管署的官員都太忙了,我們也不敢煩他們」。

黃冠華說這本特刊,原預計放在今年國際書展中,以活動贈品形式發放,「但是疫情影響,現在國際書展也沒啦,所以就只好另外想一個形式發放。」他表示這次跟獨立書店結合,進行這項特刊發贈的企劃,就是希望能夠在此時幫忙這些書店。

這次「DDD創作集:防疫手冊」中,以台灣過去流行傳染疾病規劃出專題「疾病角頭」、「奪命大劫」、「退位的疾病霸主」等,黃冠華解釋會有這樣的專題規劃,就是希望將台灣過去曾經相當嚴重的傳染疾病,透過漫畫形式讓讀者了解,「這些資料過去我們在做史料收集時,都有涉獵到,加上疾管署的幫忙,讓這次的專題能夠完整呈現」。

黃冠華坦言,台灣過去公衛條件較差,流行傳染疾病並不少見,「在荷蘭、清領、日治時期都有流行疾病的資料紀錄,這些歷史資料很齊全,代表台灣過去真的是瘴癘之地」。

這次與疾管署的合作,黃冠華說是很好的經驗,接下來也不排除再與公部門進行合作,「如與地方政府部門進行合作,將規劃結合地方特色的設計,藉此將各地特色、文化推廣出去,讓更多人認識」。(編輯:張芷瑄)109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將流行病擬人化 CCC編輯部攜疾管署推防疫手冊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