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疾管署限量傳染病擬人桌曆 暗藏防疫密碼

2019/10/30 16:24(10/30 16: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0日電)疾管署疾病擬人企劃將傳染病化身高、帥、美、萌等各種角色,不僅引起台灣網友關注,也紅到日本。疾管署趁勢推出疾病擬人防疫桌曆,將開放預購,讓防疫觀念深入人心。

「這些雞,掰了?禽流感進化成新型A流。看不到臉,帥氣又迷人的反派角色」,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超疾編」在民國107年11月中旬推出DISEASE(疾病)創刊號,封面主角是戴著鳥嘴面具、散發邪氣,肩上站著鳥靈的「帥男」新型A流。

疾病擬人企劃後續又推出登革熱、流感、腸病毒、百日咳、肺結核、恙蟲病、麻疹、日本腦炎、狂犬病、水痘及帶狀疱疹、病毒性腸胃炎及公衛少女「白靜」等角色,每一張海報都暗藏防疫密碼。

美魔女「登革熱」裸背上有一對小翅膀,手上拿著一朵有毒的紫花曼陀羅,象徵登革熱是致命的傳染病、不可輕忽。日本腦炎則以3人女團呈現,團員名稱分別叫Three(三)、環、Shiro(白),對應日腦主要病媒蚊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Three的耳環樣式外型源自黃病毒外型,服飾及頭上的面具也融入3種蚊子的特徵。

狂犬病的角色設定則是不擅言詞的沉默指揮家,帶著陰鬱氣息,討厭水和疫苗,身穿帶刺龐克服,構想源自狂犬病毒桿狀外型。水痘和帶狀疱疹則化身萌度十足的龍鳳胎姊弟,他們討厭疫苗和洗手,最喜歡拿著蠟筆到處畫「花花」,象徵患者會長紅疹、水泡。

百日咳則是神秘的吹笛手,臉上紫色面具,構想來自新生兒感染百日咳的症狀,會陣發屏氣、臉色發紫。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天表示,今年特製2020年疾病擬人防疫桌曆,除完整收錄13幅疾病擬人作品,並加入「白靜的傳染病小教室」系列單元,解析各種傳染病有趣知識,將防疫概念融入日常生活中,時時提醒大家預防傳染病的重要性,期望能讓民眾從瞭解傳染病開始一起預防疫病,守護健康。

2020年疾病擬人防疫桌曆將於11月1日至11日開放限量預購1000份,每人限購3份,民眾可至五南網路書店線上預約,實體及其他網路通路將於11月12日中午12時正式上架販售。販售所得回歸疫苗基金和國庫。(編輯:張雅淨)108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傳染病擬人角色藏密碼 消毒槍和面具有來頭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