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印衝突影響 台印正推動多項經貿合作

2020/10/20 21:16(10/20 2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0日專電)媒體引述印度官員說,中印邊境緊張,印度政府鷹派抬頭,希望推動與台灣的貿易協定談判。據熟悉內情人士告訴中央社記者,雙方積極推動快速通關、科技、農業等合作與協定。

印度與中國部隊5月初起在拉達克(Ladakh)東部發生對峙、45年以來最嚴重的死傷衝突以及中印實際控制線(LAC)開槍事件等,迄今無法解決。加上中國駐印度大使館最近數度粗暴干涉印度媒體報導的自由,印度朝野反中聲浪高漲。

另一方面,印度經濟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病毒)疫情重創,正積極推動「來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希望吸引台灣資通訊產業鏈由中國遷到印度。因此有媒體引述印度官員透露,印度鷹派呼籲推動與台灣簽署貿易協定的聲音愈來愈大。

不只印度政府內部,包括印度知名智庫和學者,從中印拉達克東部衝突以來,已多次撰文呼籲印度政府應放棄外交上傳統「重視中國感受」的態度,強化與台灣發展關係,尤其是經貿關係及貿易協定。以吸引更多希望從中國移出的台商到印度投資設廠製造,形成完整的資通訊產業供應鏈,讓印度也被納入全球供應鏈中;甚至取代中國成為全球製造基地。

印度政府最近已推出規模65億美元的在印度製造獎勵措施,吸引蘋果主要供應鏈的鴻海、緯創與和碩等台商申請,積極在印度擴大或設置生產線。

熟悉台印雙邊貿易發展的人士指出,根據推動台印自由貿易協定(FTA)的經驗,雙方都發現FTA的難度較大,因此雙方從最先容易達成共識的項目逐一談判且簽署協定。雙方過去陸續簽署台印雙邊投資協定、台印優質企業相互承認協定及台印航空協定、台印農業與相關領域合作備忘錄。

這名人士說,印度台北協會會長戴國瀾(Gourangalal Das)和駐印度代表處代表葛葆萱最近雙雙上任後,都希望在台印關係上有更多新建樹,因而在台印已有的基礎上,積極推動台印雙方經貿更加緊密的合作,包括快速通關、科技、農業相關的台印協定,正持續推動中。

台印經貿高層官員都曾在公開場合強調,印度強於軟體研發、台灣強於硬體製造;印度強於市場品牌行銷,台灣強於產品開發,雙方是天然互補的合作夥伴。

知情人士表示,由於目前中印局勢、中美貿易戰還有全球供應鏈重組與多元化的趨勢,台印之間在經貿上未來只會更加緊密合作。

因此,這名人士說,即使目前還看不到台印之間近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發展,但將來還未可知。(編輯:馮昭)109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