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PEC領袖聲明追求自貿 中國稱願加CPTPP

2020/11/21 12:22(11/21 13: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吉隆坡20日綜合外電報導)各國領袖今天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捐棄歧見,發表3年來首份共同聲明,呼籲追求自由貿易盼能挽救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重創的全球經濟;中國並表明積極考慮加入CPTPP。

路透社報導,包含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的亞太經合會21個成員國領袖也都表示,不會訴諸保護主義政策。

● 美中未再交鋒 APEC達成3年來首份共同聲明

在這次由馬來西亞主辦的視訊峰會後各國發表的共同聲明,時值美中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持續陷入貿易緊張,不過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在會後告訴媒體,美中貿易戰的衝擊相較疫情大流行已黯然失色,APEC誓言不會倒退回訴諸保護主義措施,會致力確保市場開放。

在聯合聲明裡,各國領袖表示他們「都承認自由、開放、公平、非歧視、透明、可恃的貿易與投資環境,在疫情期間帶領成長的重要性」APEC於2018年因美中在貿易與投資上沒有共識而未能達成共同聲明,去年原本要在智利舉行的峰會則因大規模示威而取消。

聽過川普談話的人士透露,川普這次在APEC的談話大多聚焦於美國國內事務,並大談任內的成就,這對常拿疫情猛批中國、並對中國加徵數以十億美元計關稅的他來說,實屬罕見的平和表現。

● APEC齊力追求自貿 中國表態願加入CPTPP

白宮發出的聲明表示,川普重申美國要打造空前的疫後經濟復興,並透過經濟成長推動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繁榮,還說川普與APEC各國領袖認同能造就今後20年APEC所追求自由、公平貿易的「2040年布城願景」(APEC Putrajaya Vision 2040)。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在峰會提出,亞太要繼續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早日建成亞太自由貿易區,中方歡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完成簽署,將積極考慮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亞太15國11月15日在東協峰會簽署由中國主導的RCEP,誕生涵蓋中、日、韓、紐、澳與東協國家的全球最大自貿區。RCEP橫跨15國逾20億人口,經濟規模近26 兆美元,約占全球GDP近30%。

另一亞太區重要自貿區的CPTPP,明年將由日本擔任輪值主席國,日相菅義偉昨天表態希望擴大CPTPP規模。除最新表態的中國,英國、泰國都表明加入的興趣或意願。

泰國副總理兼外長董恩(Don Pramudwinai)16日表示,如果內閣同意加入目前有11國的CPTPP,泰國將啟動與會員國的談判,並正式宣布盼2021年6月前加入CPTPP。

● 7國同時加入RCEP與CPTPP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今年6月在東京表示英國有興趣加入CPTPP,英國也在9月與日本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是英國今年1月31日正式脫歐以來,簽署的第一個重要FTA。

在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日本、加拿大等11國持續推動並於2018年3月完成簽署,改名為CPTPP,11個簽署國裡已有7國已由國會批准上路;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曾表示對加入CPTPP持開放態度,但表示希望先看到CPTPP有所增進。

時事新聞網站「外交家」(The Diplomat)一篇專文指出,美國尋求反制中國在亞洲擴大影響力,但現在卻既沒加入CPTPP、也不在RCEP之列,且有鑑於美國政壇光譜各端普遍對自貿協定持懷疑態度,要美國在拜登上台後立刻加入CPTPP,恐非易事。

目前澳洲、汶萊、日本、馬來西亞、紐西蘭、新加坡、越南7國同時是RCEP與CPTPP的成員。(譯者:陳亦偉/核稿:嚴思祺)109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APEC峰會未見美中交鋒 疫情加深各方妥協意願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