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邊境對峙 印度外長:中印關係40年來最艱難

2020/12/9 23:30(2021/2/20 2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9日專電)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今天透過視訊參與澳洲智庫會議時指出,中國對於在中印實際控制線部署給了「五種不同的解釋」,這種行為導致中印關係處於30、40年來最艱難階段。

蘇杰生(S. Jaishankar)透過視訊參加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一場研討會,談到中印部隊從5月初起迄今7個多月在拉達克東部中印實際控制線一帶無法解決的對峙問題。

蘇杰生說,中國對他們在中印實際控制線部署大批部隊給了「五種不同的解釋」,這種「違反雙邊協定的行為,極大程度地破壞了雙邊關係」,也導致中印關係目前處於30、40年來最艱難的階段。

News 18報導,蘇杰生說,印度立場非常清楚,維持中印實際控制線沿線和平與安寧,是中印關係繼續發展的基礎,無法說出「讓我們維持邊界上的那種(對峙)局勢」的同時,卻要求雙方繼續在其他領域照著日常一樣來往,這是不切實際的。

蘇杰生表示,從1998年以來,中印之間即使遇到問題與分歧,雙邊關係的方向整體是積極的。雙方在貿易、旅遊和其他各個領域的關係都取得進展,這是因為雙方簽署若干協定維持中印實際控制線沿線的和平與安寧。

他又指出,中印從1993年以來簽署多項協定,承諾兩方都不會在中印實際控制線沿線部署大量部隊。但現在基於某種原因,「中國把成千上萬的軍隊士兵部署到拉達克中印實際控制線,且中國迄今給了我們五種不同的解釋,中國已經違反了協定」。

蘇杰生強調,尤其是拉達克東部加萬谷(Galwan Valley)爆發的雙邊衝突,造成20名印度軍人死亡,這起事件完全改變了印度的國家民族情緒。

他說,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如何使中印關係回到正軌。過去幾個月,雙方進行各種外交與軍事接觸,包括他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的會晤,及兩國國防部長間的會談。

但蘇杰生指出,「(中印間的)溝通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我們(中印之間)有協定,但這些協定沒有被遵守。」

對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蘇杰生認為,顯然是一個「更加民族主義的中國」,這點毫無疑問,且在政策上也在走回頭路。

談到美印關係,蘇杰生說,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對印度有好感,並為美印關係發展做出積極貢獻,兩國基於結構性和客觀性因素,使兩國團結在一起。

為對抗專制中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與政經擴張及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美國與印度、澳洲、日本組成四方安全對話,希望能維護一個自由、開放、和平、穩定的印太地區。(編輯:林憬屏)109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傳巴基斯坦將克什米爾劃為一省 印度疑中國教唆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