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李文亮同吹哨 艾芬遭誤診右眼失明且被禁止對外發聲

2021/1/1 16:21(1/2 2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1日電)中國揭露武漢肺炎疫情的兩位「吹哨人」醫師中,李文亮逝世近1年,中國民間試圖舉行紀念活動卻遭官方施壓,對象還包括另一位「吹哨人」、先前因誤診導致右眼失明的醫師艾芬。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面對自己面臨維穩施壓,擔任武漢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的艾芬表示,自己「不方便說話」,但證實了自己的眼睛確實因為其他醫院誤診導致失明,目前已經無法上班。

艾芬在受訪時表示,先前她以為自己出現近視,就跑去看病。因為到公立醫院看病很麻煩,「我們醫院眼科又死了3個人」(指李文亮等3名眼科醫師),於是前往湖北愛爾眼科醫院就診,但「他們也沒有認真的給我看,就直接說我有白內障」,便換上價值達人民幣3萬元(新台幣約13萬元)的水晶體。

她指出,自己之後雖然反映眼睛還是看不清楚,但院方並不重視,10月間便出現視網膜剝離。實際上,她的眼睛是眼底問題導致視力下降,卻沒查出來,「為了賺錢,因為(治療)視網膜只花幾十塊錢就夠了」。

根據報導,在湖北省衛健委系統內工作的劉女士透露,李文亮的親屬及艾芬直到現在依然「被維穩」。其中,李文亮的遺孀帶著兩個孩子,回到了老家「艱難生活」,而李文亮的父母至今未能走出悲傷。但官方現在禁止他們對外發聲。

劉女士指出,2020年12月30日上午,名為「二湘」的微信公眾號發表了紀念李文亮吹哨一周年的文章,內容「沒有說什麼過份的話」。但因為「二湘」是支持武漢作家方方的,就引起武漢官方高度緊張,層層施壓。

她提到,艾芬則因為接待了上門採訪的自媒體作者,隨即被2020年8月上任的武漢市衛健委副主任兼武漢中心醫院黨委書記王衛華警告,要求她不能對外發聲,甚至要求她出面刪除有關文章,以免「對醫院造成影響」。

劉女士指出,武漢中心醫院受疫情影響,眼科部門已停止運作,艾芬2020年5月罹患眼疾也只能去私營醫院看病,導致被誤診,2個月前右眼已失明。然而,武漢醫院上上下下依然沒人敢公開發聲。

另外,武漢中心醫院有醫師透露,全院醫生的護照和港澳通行證都已經被收繳,但官方沒有解釋原因。

報導指出,王衛華在接獲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要求時說「誰跟你說的?這個同志姓甚麼?對不起,誰說想刪的話就去問那個人比較好,好不好?因為我們接待記者的採訪有相關的制度」,便未再回答。(編輯:吳柏緯)110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