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學生怨疫情摧殘青春 馬克宏回信:再堅持一下

2021/1/17 18:23(1/17 18: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7日專電)一名19歲的政治學院學生寫信告訴法國總統馬克宏,疫情使她對人生的未來不再抱有夢想,如同槁木死灰。馬克宏15日親自回信,表示年輕世代的苦痛與犧牲值得尊敬,並請他們再堅持一下。

一名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政治高等學院(Sciences-Po)的19歲學生蘇波(Heïdi Soupault)因2019冠狀病毒(Covid-19)疾病採取的封城、社交距離等措施,感受人與人之間被迫孤立,因此寫了封公開信給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向他吐露疫情對她帶來的身心影響。

學生寫道,「感覺就像死了」、「再也沒有夢想」。她質問總統:「若對未來不再有希望與展望,那19歲的我們還剩下什麼?」

這封信在社群媒體中傳開,馬克宏15日回覆這位學生,並請她「再努力幾週」。馬克宏回信中寫道:「這份痛苦令人有所感觸也使人憂心。這個疫情偷走了你們許多東西。帶走你們曾夢想的學生歲月、你們曾幻想的經歷、你們曾盼望的友情與愛情。使你們已然不確定的未來更加黯淡,突然間成為一陣濃霧…在2020年作爲20 歲很艱難,一切都很不容易。」

蘇波在信中說,「我明白您工作的困難,但我所有的計畫都一個接著一個的石沉大海。這一次,我向團結說聲『去他的』」。對此,馬克宏回覆,「事情會好轉的,但同時要遵守規範」。總統解釋,雖然目標是放寬限制,但目前還是不能復校,「我跟您實話實說:還需要再堅持一下」。

馬克宏寫道:「我理解您的憤怒,親愛的海蒂,這樣的沮喪讓您不願再團結,但我請您再努力幾週。繼續堅持,你們世代從去年3月開始展現的勇氣值得我們尊敬…在這場戰役中,我清楚意識到我們向年輕人要求許多。你們達成的事情是所有人的榜樣。我們知道對你們有何虧欠。我將會盡可能回報你們在疫情中所做的貢獻」。

馬克宏在去年10月15日的演說中曾提到「年輕世代的沉重犧牲」。

蘇波15日接受LCI電視台專訪時表示:「我以治療的方式寫下這封信。書寫,是我展現的方式。寫信給馬克宏,是個象徵,我是在向全世界訴說。我貼這封信時不知道其他人跟我有一樣的感受,現在發現我其實不是唯一感到痛苦的。因此,這份痛苦應該是合理的。」

日本旅法作家,知名女星中山美穗的前夫辻仁成在臉書上表示,看完這位19歲大學生的信後,「我也大哭」,這是令人感到激動的話題。

他說,這名大學生寄信給馬克宏,表達自己受疫情影響一直被限制待在家裡,「已到極限了」;馬克宏事後也有回信。

辻仁成在自己主辦的網站上介紹這2封信,並譯成日文版,希望日本網友能讀一讀,「看看非常難過的學生訴求,吐露了大家的心聲」。(編輯:韋樞)110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