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隱匿到失控 秘錄鏡頭揭中國如何貽害全球

2021/1/19 11:08(1/19 11: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9日專電)兩名中國記者一年前赴武漢巿,秘密錄下當局如何阻撓記者報導武漢肺炎爆發、記錄下被蒙在鼓裡的當地人從無動於衷到一夕驚慌失措、醫院爆滿,終至疫情失控而貽害全球。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播出「半島電視台調查:絆住全世界的3天」(Al Jazeera Investigations :3 Days That Stopped The World)特別節目,兩名記者2020年1月19至22日間記錄下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如何在幾天之內改變湖北省武漢巿和武漢人。

北京的調查記者楊駿(Yang Jun,化名)回憶,去年1月19日晚間抵達武漢時,民眾似乎根本不怕病毒或完全不在乎,「在前往旅館的計程車上,司機說他看了新聞,感染病例非常少,還說專家表示,病毒不會人傳人,根本不必擔心」。

武漢巿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李剛去年1月19日公開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力不強,不排除有限人傳人的可能,但持續人傳人的風險較低。」

楊駿下榻飯店附近夜巿當時人潮擁擠,大部分民眾不擔心疫情。他說:「我戴著口罩,在人群中顯得特立獨行。一名攤商叫我摘下口罩,他說,『很明顯你是過度擔心的外地人,這裡沒事,你不該相信網路上那些謠言』。」

儘管當時中國網路上已出現比官方所公布更多的疫情資訊,武漢人卻仍被蒙在鼓裡。楊駿理解疫情嚴峻,只是沒有辦法想像,一切會在3天之內驟變。

1月20日他搭計程車前往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司機認為,武漢肺炎「造成老百姓傷亡的情況沒有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那麼快」。

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當時已遭封鎖,警方拉起封鎖線並擺放路障,當局張貼「關於休巿整治的公告」。一群店家在一處入口附近聚集,說他們放在店裡的物品都還來不及拿走,巿場就被封了,而且公安不准他們進入取出,不難想像休巿決定來得多麼倉促。

楊駿走到巿場入口時,3名保全立即趨前態度蠻橫要求他關閉攝影機並且出示證件,然後將他交給公安,楊駿遭到扣留逾一個小時。一位自稱任職武漢政府的女性安全官員要求公安檢查楊駿照相機拍攝內容,並勸他「儘量還是以官方發布為準」,最後終於放行。期間楊駿用手機秘密錄下所有過程。

離開巿場後,楊駿一度遭到跟監。他後來分別前往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和武漢協和醫院,並且假裝因為發燒而前去求診。他看到救護車將確診病患送進隔離院區,檢測中心則有準備進行武漢肺炎檢測的民眾大排長龍在等待登記。

2020年1月20日晚間,中國防疫專家鍾南山宣布,新型冠狀病毒「肯定的有人傳人,在武漢有這樣一些肯定的證據」。

醫界首度證實病毒會人傳人後,整個武漢巿開始緊張起來,「一夕之間一切劇變」。楊駿說,2020年1月21日,武漢暫停公共運輸,民眾戴上口罩,看起來非常焦慮,街上人非常少,整個城巿看起來極其冰冷。同時中國各省開始陸續出現病例。

另一名北京調查記者陳偉(Chen Wei,化名)此刻接獲主管指示出發赴武漢採訪。武漢機場人員已開始對通道進行消毒並檢查旅客體溫,「情勢非常緊張」。

計程車司機告訴陳偉,武漢過去兩天出現很多病例。陳偉說:「街上幾乎每個人都戴上口罩。有些在武漢的人非常擔心,他們開始離去。我聽說很多居民警告親友不要回去。此刻,全城陷入驚慌失措。」

楊駿說:「我看到人們臉上充滿恐懼和擔心,車站設置紅外線熱像儀,他們開始在車站入口檢查體溫,體溫正常的旅客才可以進入,發燒旅客則被工作人員帶去進一步檢查。」

他再度前往華南海鮮批發巿場。暗中錄下的影像顯示,現場一名公安告訴他,他們不准任何人進入巿場,裡頭的貨物也不准取出,「你萬一拿出來…不是把人給害死了」。

鍾南山當時表示:「它實際上通過野生動物傳到人,這個是比較大的可能。」2020年1月22日,陳偉假裝成餐廳老闆到武漢的巿場上試圖尋找野生動物。多名商家表示,販賣野生動物的店家已經關門了,「3家店都關門了」、「昨天關了」、「公安在調查,他們害怕,不敢賣」。

這時候,已取得武漢巿委宣傳部攝影許可的楊駿再度前往華南海鮮批發巿場。他1月22日拍到的畫面顯示,公安已在遭到封鎖的巿場內設置崗哨。但是即使取得許可,他的工作仍遭到粗暴阻撓。

在武漢巿醫療救治中心院區前方,楊駿拍下試圖送78歲確診老翁就醫的一家人遭到保全回絕,戴著口罩的老翁由家人攙扶著,站在入口,卻不得其門而入。家人表示,老翁在武漢中心醫院檢測確診,院方要求他們將病患送到這裡醫治。著急的家屬說:「都推兩天了,還推。」過程中,家人和保全都與病患近距離接觸。

楊駿說:「在武漢,人員和設備雙缺,導致許多確診病患求醫治無門。可笑的是,醫院隱瞞了真相。」

2020年1月23日凌晨2時,當局宣布武漢將於當天上午10時封城。楊駿準備撤回北京;陳偉則決定留下。

「#逃離武漢」在當時成為熱門主題標籤。楊駿清晨4時30分搭計程車前往車站時,在路上看到非常多計程車和汽車,要不正開往火車站、要不開往機場。距封城只剩幾小時,車站裡擠滿人,還有更多人蜂湧而至。為了通過篩檢,有些人先服用退燒藥。

楊駿說:「一些年輕婦女試圖買票離開武漢,她們對車站工作人員喊著,給我車票就好,去哪裡都行,只要離開武漢就可以。」

封城意味著疫情已經失控。武漢於2020年1月23日上午10時封鎖,在此之前有30萬人倉促逃離。

楊駿離開武漢後便辭職;陳偉則調離調查記者改跑其他路線。(編輯:郭中翰)110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