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股道瓊反彈300點 散戶熱捧股GameStop、AMC跌逾40%

2021/1/29 07:40(1/29 0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8日專電)美股今天強勢反彈,道瓊指數勁揚300點,走出昨天創3個月來最糟表現的陰影。近期受散戶熱捧的GameStop、AMC等股票受網路券商投資限制打擊,股價跌幅超過40%。

道瓊工業指數盤中一度猛漲648點,尾盤漲勢收斂,終場上漲300.19點,漲幅0.99%,收在30603.36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36.61點,漲幅0.98%,收在3787.38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66.56點,漲幅0.5%,收在13337.16點。

美股27日遭逢去年10月以來最慘跌勢,業餘股民在網路串連炒作先前遭法人放空的冷門股,引爆軋空行情,經營陷入困境的電玩零售商GameStop、院線業者AMC股價如火箭般竄升,市場憂慮不斷加深。

歷經大幅回檔,今天標普500指數11大類股全面走揚,與景氣連動密切的金融、材料類股漲幅都超過1.8% ,工業與醫療類股也表現不俗。

散戶瘋狂搶買的GameStop、AMC等股價則劇烈震盪。GameStop股價一度直逼500美元,但在業餘股民愛用的交易平台羅賓漢(Robinhood)宣布限制下單後急轉直下,終場大跌44.3%。AMC跳空開低後持續在平盤以下遊走,終場暴跌56.6%。

其他散戶近期搶進的股票也一蹶不振。昔日智慧型手機巨擘黑莓(Blackberry)美國掛牌股價重挫41.6%,連鎖居家用品店Bed Bath & Beyond跌幅達36.4%。

這齣華爾街版「小蝦米對抗大鯨魚」戲碼本週掀起廣泛關注,美股屢創歷史新高、資金過剩刺激投機歪風的副作用展露無遺。即將接任聯邦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主席的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宣布計劃就「股市現況」召開聽證會。

GameStop等飆股雖踢到鐵板,但散戶依舊狂熱。羅賓漢在美股收盤後宣布將允許客戶限量買進,GameStop 盤後股價一度飆漲近40%,AMC漲幅超過20%。

若不看散戶投資亂象,美股支撐另一來源是財報利多不斷。財經資訊供應商FactSet數據顯示,標普500指數近1/3成分企業已公布季報,約81%業績優於華爾街預期。

美國航空集團(American Airlines)公布上季虧損沒有預期嚴重,股價大漲9.3%。其他飽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打擊的旅遊相關股票跟漲,郵輪業翹楚嘉年華(Carnival)股價漲幅達4%。

蘋果公司(Apple)股價隨財報利多鈍化下挫3.5%。在iPhone 12加持下,蘋果上季營收達破紀錄的1114億美元,獲利也優於市場預期,但未公布本季營收預測。

特斯拉(Tesla)股價下挫3.3%。這家電動車大廠近幾個月股價飆升,雖繳出公司成立以來首次全年獲利表現、交車量也創新高,但上季業績未達市場預期水準。

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2.09%,擺脫昨天跌逾5%的頹勢。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漲逾3.3%,本週跌幅縮小到2.5%。

經濟數據方面,美國商務部今天公布,去年第4季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折合年率成長4%,不如市場預期,且遠低於前一季的33.4%;全年經濟在疫情拖累下萎縮3.5%,2009年金融海嘯過後首次負成長。

美國勞工部公布,上週全美84.7萬人初次申請失業給付,低於前一週上修後的91.4萬人,但高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到這波疫情爆發前所有時期水準,勞動市場復甦仍有長路要走。(編輯:馮昭)110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